杨俊艳:桃李满天下 巧手编织“幸福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菲 2016-09-28 07:42:57

内容提要:她曾是编织厂的一名技术人员,有着一份较稳定的工作,但面对市场机遇,毅然辞职,走上创业路,成功创建了天津市鑫湖工艺品有限公司。

  天津北方网讯:她曾是编织厂的一名技术人员,有着一份较稳定的工作,但面对市场机遇,毅然辞职,走上创业路,成功创建了天津市鑫湖工艺品有限公司。创业中,她带出数百名学徒,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成为“桃李满天下”的致富带头人。她就是大邱庄镇胡连庄村女企业家杨俊艳。

  “小柳编,不起眼儿,投入少,无污染,伸手就能把钱赚。”“来料加工不垫钱,坐在家中把活干,种地、做饭两不误,每天能挣百十元。”这是编织户们编的顺口溜,也是他们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走进天津市鑫湖工艺品有限公司,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验货、晾晒、打包,人们干得热火朝天,慕名前来的客户络绎不绝。仓库内各式各样的柳编制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这里的一切见证了杨俊艳抢抓机遇,诚信经营,执着追求美好生活的历程。

  1984年,杨俊艳高中毕业,在一家编织厂当了一名柳编和草编的学徒工。由于她心灵手巧,聪明能干,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整套编织技术,被编织厂聘为厂里的技术员。

  随着市场的发展,杨俊艳看到了柳编行业日渐兴盛的发展前景,渐渐萌生了研究新产品,自己创业的想法。经过多方面市场调查,更加坚定了她自主创业的信心。 1994年,由她创办的胡连庄君雁工艺品厂成立。杨俊艳回忆说:“当时周边村的工厂很少,剩余劳动力多,招工不成问题。工人有了,摆在面前的问题就是提高产品质量,扩大销路。”

  工艺品厂成立之初,为赢得客户,杨俊艳一有空儿就去地里转,看到玉米皮、毛毛草、麦杆、金条枝、葡藤、棉花壳、铺子等可以利用的原料就带回来,经过认真研究,编织出各式各样工艺精美、样式新颖的样品。她千方百计将这些新样品通过外贸公司等推介出去,让客户认可。

  1994年春天,对于杨俊艳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她的手工艺编织品走向了国际市场。在当年4月份的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上,朋友把她平时编好的几十种样品带到交易会上参展,样品赢得了美国、瑞士、德国等多个国家客户的青睐,纷纷签下了订单。由于产品质量优异、样式新颖、公司信誉良好,客户连续翻单。

  平时,杨俊艳白天忙着收货打包装,严把技术关,保证产品的质量、包装和发运的全过程;晚上研制新样品,常常工作到深夜。她把不断摸索编织出的新品种带到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参展。在交易会上,她仔细观察来自全国各地参展商的样品,一但发现新款式,就认真研究学习。晚上回到宾馆,她就用自带的原料连夜编织出来,第二天上午便拿去参展。有的新产品,一放到展台立刻就有客户下订单。通过参加交易会,她开阔了视野,思路宽了,编织的产品也越来越精美。

  当问到杨俊艳成功的秘诀时,她说:“成功就是将别人坚持不下来的事情坚持做下去。”十几年来,她就是靠着这种坚持,一步步将手工编织事业越做越大。 2009年,杨俊艳的工艺品厂成功升级为天津市鑫湖工艺品有限公司,并获得了产品自营进出口经营权。这意味着,她的产品可以不依靠于其它媒介自己出口,公司真正迈出国门登上国际大舞台。

  随着产品销路的扩大,杨俊艳的公司也日渐红火。杨俊艳富裕了,但当看到乡亲们还都待业在家,没有收入,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她下定决心,要把编织手艺传授给乡亲们,带领他们共同致富。她不辞辛苦,骑自行车到各村召集村民,开展培训班,手把手教他们编织。教完一个村,她就开始教下一个村,就这样,几十个村的村民都学会了编织。

  杨俊艳每次接到订单,首先都会严格按照客户的要求,自己亲手编织好样品,再将样品分发到村民手中,并认真教他们编织要领。人们按照她教授的方法编织产品。因为常年有活儿干,大家有了相应的收入,生活也富裕起来,和她的感情也日益加深。村民们在经济上遇到困难,她都积极帮助。当记者提到杨俊艳时,大家都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杨俊艳在当地村民心中树起了一面致富带头的旗帜,成为学习的榜样。谈到今后的打算,她表示:“由于对编织行业的热爱,今后,我还会把编织这个行业一直传承下去,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5年,杨梭艳的公司被市妇联授予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她本人被市妇联评为天津市妇女手工编织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被区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北方网编辑 孙志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