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世十周年 马季艺术人生展系列活动在宝坻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唐淑倩 2016-09-28 07:57:00

内容提要:9月27日,永远的丰碑——马季艺术人生图片展系列活动开幕。此次图片展共展出《马季生平》《马季舞台艺术》《马季与相声艺术传承》《马季相声以外的事》《马季家乡情怀》等五大板块图片,全面展示了马季的艺术生涯和艺术成就……
马季艺术人生图片展开幕

  天津北方网讯:“人们对艺术家的喜爱,往往表现在对其作品的喜爱上。父亲去世10年,他生前所用和收藏的物品于我是一种珍贵的纪念,但并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开卷有益,将其捐赠给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即便不是为了创作,单纯丰富自己的阅读体验和感受也是一种积累,比放在家里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的公子马东告诉前沿新闻记者。9月27日,永远的丰碑——马季艺术人生图片展系列活动开幕。

姜昆表示要创作优秀作品以告慰老师在天之灵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是天津宝坻人,他生前多次谈到想要为家乡父老创作相声作品。出席图片展系列活动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主席姜昆说:“我们要把老师生前未完成的愿望完成,用自己的作品为祖国大地、为宝坻送去源源不断的欢笑,告慰老师在天之灵。”

马东感谢大家对先父马季的厚爱

  今年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逝世十周年,系列活动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中华曲艺学会、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共同举办。

马季生前收藏的书籍

  展厅里陈列着马季生前的珍贵照片,使用的书案以及他在一些地方淘换的旧书等。据马东介绍,这些旧时的画本和民间故事集的收集,都是马季的兴趣使然,他喜欢看生动的故事。也许,马季相声回味无穷的特质就来自这些日常的厚积薄发。

  宝坻是文化汇聚之地,曲艺之乡,京东大鼓、评剧、相声人才辈出,他们中许多人都是国内艺术界响当当的人物。宝坻养育了众多艺术名家,在马东看来是有原因的。他说:“京津冀历史上就是一个南来北往人口汇聚之地,政治地缘交汇,人口巨大的流动造成京津冀地区民风比较开放,交流性强。曲艺的形式更多是活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关系。这种相对人口流动性大的地方民间口头艺术就比较发达。”

观众参观展览

  此次图片展共展出《马季生平》《马季舞台艺术》《马季与相声艺术传承》《马季相声以外的事》《马季家乡情怀》等五大板块图片,全面展示了马季的艺术生涯和艺术成就。

  当天,在位于京津新城的马季相声艺术研究会举行了“马家军相声艺术创研中心”揭牌仪式。“马家军相声艺术创研中心”的成立,为今后的相声创作提供了广阔平台,同时标志着相声艺术将在宝坻开花结果,为“文宝坻”再添文化亮点。

  揭牌仪式结束后,马季的弟子们来到了恩师的故里——黄庄镇。在黄庄镇黄庄村马季故居,大家看到了马季家乡的新发展新变化。马季的弟子们在恩师马季生前著作上《一生守候》一一签名。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举办是宝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强区”“文明区县”建设的重要体现。活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营造了良好文化氛围,提升了宝坻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通过凝聚“马家军”力量,拓宽了宝坻对外交流渠道,为宝坻经济社会建设,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活动将于10月底结束。(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