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设“攀树课”学生很期待 你会选修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6-09-28 11:24:00

内容提要: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西北大学今年新开了攀树课,该课程是面向研究生新开设的体育选修“户外运动”课程的一种,除了能体验与平地不同的视觉感受,观察多样的生态系统外,还能促进“树冠层研究”的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西北大学今年新开了攀树课,该课程是面向研究生新开设的体育选修“户外运动”课程的一种,除了能体验与平地不同的视觉感受,观察多样的生态系统外,还能促进“树冠层研究”的发展。攀树不就是爬树吗?爬树也是一门学问?大学开设这个课程到底是为啥?你会选修吗?

  西北大学研究生体育选修课户外课程的指导老师陈超介绍,将“攀树”纳入学生的体育课程是因为攀树的过程能让学生们体验与平地不同的视觉感受,并观察多样的生态系统,感受到大树所蕴含的蓬勃生命力,更亲近身边的自然环境。攀树简单的说其实是换种方式爬树。陈超他表示,常见的爬树是用两腿盘树,双手交替攀爬上升,一旦遇到直径较大的树干就显得无能为力。而攀树则是一种类似于攀岩的运动,有专业的装备,借助于绳索、安全器械、作业器械等一整套攀登器材,安全抵达树冠层,并以树木修剪、采种、科考、测量、安全营救等为目的一项户外运动项目。

  网友评论:

  @我爱我的爸爸妈妈不爱我自己:我觉得可以啊,现在的人部分缺乏勇气,我觉得可以试试!

  @酷贝格格: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太奇葩了,但经过仔细研究,感到开设这门课还是有一定的意义的。一是随着课业繁重,孩子们不再像之前那样可以随心所欲的爬树,也缺少了童年的乐趣。二是通过爬树可以提高学生锻炼的身体的兴趣,同时也可增进同学间团结互助的精神。

  @帅男大丞丞:以后这种课程估计会越来越多……

  @不着调的疯子:哈哈哈哈,爬树课可以选修一下试试,感觉很有意思!

  @章鱼的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爬万棵树。

  尽管社会对“攀爬运动课”颇有争议,但不少学生“很期待”。笔者以为,“攀爬运动课”可以有。从应试教育看,“攀爬运动课”或许无助于孩子考上优质高校,但一旦遇上什么灾难,最有可能逃过一劫的是经受过“攀爬运动”训练的人。笔者了解到,“爬树课”不是让学生像猴子一样从这棵树上跳到那棵树上,更不是要回到原始社会,而是通过有组织、有目的的体育或体能运动带来更多的刺激和提升,通过“爬树”以体验的方式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合作意识,增强学生的团队精神,提高学生的沟通和协作能力。从教育创新及素质教育看,“攀爬运动课”并非简单的体育加娱乐,而是对传统教育的提炼和补充。“爬树课”正是立足于培养学生兴趣而开设的,从而达到使学生锻炼的效果,是值得大家点赞的。(北方网编辑郑津)

  盘点学校奇葩课程

  随着思想的开放,不少新的课程也加入到了大学备选课里面,引起了众多学生兴趣。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一些学校的奇葩课程。

  厦大:乳房美学选修课

  今年春季,“乳房美学”4字出现在厦大选修课名单里,110人选修了这门课。秋季,选修这门课的学生上升到120人,男生约占十分之一。

  华侨大学:性学选修课开设八年

  华侨大学哲学院老师刘翠说,2007年她开设性学选修课,是为了引导学生对性进行个性化思考。这门课开设8年来,外界褒贬不一,但从每堂课上学生都爆满这点来看,这算一门成功的选修课。

  华侨大学:全国冠军教舞龙

  华侨大学的选修课里有一门重量级的“趣味舞龙”,任课老师肖洪波曾获第二届世界龙狮锦标赛亚军、第四届全国舞龙锦标赛冠军。肖老师介绍,华侨大学有很多侨生,选修这门课的学生中有五分之一是侨生,这门课成为他们了解中华文化的敲门砖。

  北大:开设性公开课

  开学的时候不少课程也进入到人们的视线,比如北大设性公开课就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围观,据了解,北大性公开课已经有19年的历史了,选课人数也从原来的150人增长到1500人。

  仰恩大学:学生打真人CS

  野外生存是仰恩大学最酷炫的选修课。3年前,仰恩大学武装部正式开设这门课。每学期开学初,仰恩大学至少有300名学生争选这门课,其中只有50个人能入选。任课老师薛军楼介绍,野外生存训练包括攀岩、穿越丛林、负重急行、定向越野、露营、野外生火做饭等,还有部分趣味性和实用性的野外活动,如野战CS、应急救护培训等。

  集美大学:学“斗鸡”拿冠军

  两人各自握住一条腿的脚踝处,单腿站立,用膝盖互相撞击,这在南方叫“斗鸡”。集美大学开设这种脚斗士选修课已经3年,今年又有近100名学生报名。任课老师俞忠友介绍,集美大学脚斗士训练队已连续3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脚斗士锦标赛冠军及“武夷山、阿里山”海峡两岸脚斗士比赛冠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