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水域美容师”:让北辰天更蓝水更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吴肖肖 陈立兴 编辑:王钰晨 2016-09-28 14:27:04

内容提要:在京津城际走廊间,古老的北运河水滋养着这片土地,孕育着一代代勤劳的人们。为了保持河道的清洁,双街镇河道清洁队队员们顶着骄阳,穿梭于北运河双街段沿线,打捞浮萍及各种水上漂浮物,成为烈日下的“水域美容师”。

  天津北方网讯:在京津城际走廊间,古老的北运河水滋养着这片土地,孕育着一代代勤劳的人们。每到夏季,水草、浮萍等迅速生长,不适宜地给河道着上了“绿装”。一些居民丢弃的垃圾,也让河道不堪重负。为了保持河道的清洁,双街镇河道清洁队队员们顶着骄阳,穿梭于北运河双街段沿线,打捞浮萍及各种水上漂浮物,成为烈日下的“水域美容师”。

  上午9点,记者来到双街镇汉沟村桥头,河道清洁队队员们打捞靠近河岸的垃圾和水草。63岁的杨春旭是双街镇河道清洁队第一批河道清洁队员,从事河道保洁工作已经有2年了。夏天天热,浮萍长得特别快,而且生活垃圾也逐渐增多。每天,杨春旭带领队员们来到北运河汉沟段,以这里为起点,9个人分段作业,清理8.4公里的河道中和两岸的垃圾。

  “我先清理河面漂浮垃圾,再来个人去河坡清理。”杨春旭边说边费力地用特制的网兜将垃圾、水草一网一网捞入垃圾桶内。从运河里清理出的垃圾包括腐烂的蔬菜水果、废弃的杂物、排泄物……这些常人看都不想多看一眼的垃圾,都要由杨春旭他们来清理。甚至有时用工具不好收集,他们就直接下手打捞。此时,记者也拿起网兜,帮忙打捞,每一网分量都不轻,不一会儿就觉得有些吃力了。“一根竹竿有5斤多重,打捞的水草、浮萍以及其他垃圾因为浸泡在水里,所以分量加重,一网捞上来有十几斤重。”杨春旭说,这么重的垃圾,每天都要轮流打捞数百次,每天下来臂膀都会感到酸痛。说起最重的,当数水草清理机,背起约40斤重的机器沿河坡下水,不仅要最大限度地清理水草,还要保持身体的平衡,同时还要注意水中的石头,不然,高速运转的齿轮打在石头上,也是极其危险的,烈日的炽烤和机器排气孔喷出的热浪,把后背烫得全是水泡……

  在日常的清洁河道中,杨春旭和他的队员们集思广益,制作了近10种实用的小工具。杨春旭随手拿起一个类似船锚的四角挂钩,后面还拖着几米的长线,他告诉记者,这工具是用来清理运河中央杂物的,使用时用力向河心一扔,挂钩抓住杂物,用巧劲儿将绳子一点点拉回来,而且不能心急,急于求成反而适得其反。

  说话中,只听“啪”的一声,因为网内杂物过重,杨春旭手上的网兜竹竿突然断裂。杨春旭说,像这样的竹竿他们每年用断的次数不计其数。烈日下的河面,像一面明晃晃的镜子,照得人睁不开眼睛。在打捞浮萍和水草的过程中,清洁队员们早已汗流浃背。他们要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6点,中午只有短短一个小时的午饭和午休时间。“我们每天打捞来回至少要5到6趟,打捞物将近2吨。”长年累月在烈日下工作,保洁师傅的皮肤都被晒得黝黑。

  河道内的垃圾已被清洁队员们收集完毕。“我们马上要把这些杂物送到垃圾中转站去。”杨春旭说着,同队员们一起,载着满满一车垃圾往中转站赶去。沿途,记者看到,河道两岸均有双街镇配备的垃圾桶,“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垃圾清运模式深入人心,河道里的生活垃圾已经比之前少了很多了。在清理河道垃圾之余,杨春旭还带领队员们对河道两岸的垃圾桶进行修缮,仔细检查每个垃圾桶并用铁丝将其固定好才离去。

  把责任区内的河道清洁一圈下来,已临近中午。杨春旭沿着河道往回走,准备把河道再保洁一遍,看看有没有新落进的垃圾,或者没有注意到的死角。返程中,疲惫不堪的杨春旭对目前的工作表示满意,也认为自己的工作蛮有意义。每当看到河道在自己的手里变清洁了,觉得很有成就感。

  记者手记

  在“四清一绿”行动中,北辰区多条主要河道经过整治,已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在这美丽的背后,有许多河道保洁员在默默无闻地辛苦付出。炎热的夏季,他们起早贪黑,忍受着骄阳的暴晒,维护着河道的清洁。在记者跟随体验采访期间,双街镇河道清洁队员们一直不停地打捞浮萍、水草和水上垃圾,顾不上休息。在他们晒得通红的脸上,却一直挂着笑容。没有一句抱怨,没有一丝懈怠。有的是对生活的乐观,还有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无限热爱。

  夏季高温使得浮萍、水草快速繁衍生长或许无法阻止,本应投放到垃圾箱的生活垃圾却出现在水面上。我们生活在同一片水域,每一条河流都与你我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希望大家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爱护河道,保护河道环境卫生,不要向河中倒垃圾、抛杂物,尊重杨春旭他们的辛勤劳动,共同维护河道整洁的环境,让北辰的天更蓝、水更清。(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