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委发布国庆出游健康提示 出境游防传染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6-09-29 07:29:39

内容提要:近期一些东南亚国家寨卡病毒病疫情及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登革热疫情呈上升趋势,且本市也即将进入流感高发季节。市卫生计生委在此提醒有外出旅行计划的市民需注意防治传染病……

  天津北方网讯:国庆节是举国同庆、合家团聚的日子,也是外出旅游的高峰期。但是,近期一些东南亚国家寨卡病毒病疫情及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登革热疫情呈上升趋势,且本市也即将进入流感高发季节。市卫生计生委在此提醒有外出旅行计划的市民需注意防治以下传染病:

  寨卡病毒病、登革热

  1.出行前关注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信息,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夫妻尽量避免前往流行国家/地区;近期我国部分南方地区出现登革热发病上升趋势,建议旅行者外出前先要了解目的地的登革热疫情状况,尽量避免在登革热高发季节(5至11月)前往登革热流行地区旅游。

  2.为避免蚊虫叮咬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喷、涂抹蚊虫驱避剂(如避蚊胺、驱蚊酯等),驱避剂应涂抹在防晒霜外层;选择配备有空调或纱门、纱窗的下榻旅馆;及时倒空、清洁极易滋生蚊虫的小容器(如水桶、花瓶、花盆、轮胎等)中的积水;

  3.回国入境时,如出现发热、皮疹、结膜炎、头痛、肌痛和关节痛及全身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向口岸卫生检疫人员报告,告知旅行史及蚊虫叮咬等情况。若从寨卡病毒病、登革热流行地区回来两周之内有上述临床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医生曾经到过的地区,以协助诊断。一旦怀疑为寨卡病毒病或者登革热,应按要求隔离治疗。

  黄热病

  1.黄热病为国际检疫传染病,预防主要靠疫苗,虽然也由埃及伊蚊叮咬传播,但黄热病的死亡率更高。目前,安哥拉、刚果等部分非洲国家正暴发黄热病疫情,因此凡前往黄热病流行国家/地区旅游的旅行者,外出旅行前必须接种黄热病疫苗。

  2.黄热病疫苗接种证明于接种后10日生效,因此建议计划前往疫情流行国家/地区的中国公民出发前至少提前10天到当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注射黄热病疫苗。

  3.回国入境时,如出现高热、黄疸、全身疼痛等症状,应立即向口岸卫生检疫人员报告,告知旅行史及蚊虫叮咬等情况并及时就医。因感染黄热病的患者可出多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因此需及时告知医生近期外出史,以协助诊断。

  流感

  1.预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最佳注射时间为每年的9至12月。

  2.出行期间尽量保持规律作息,避免过度劳累,补充水分,多吃蔬果,提升自身免疫力。

  3.若出现高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时,不必到大医院扎堆就诊,可选择就近的社区医疗机构诊治。(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