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签署协议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魏彧 编辑:侯静 2016-09-29 07:55:00

内容提要: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推动京津双城联动发展的重要举措,28日上午,天津市与北京市在京签署协议,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双城联动发展

  京津签署协议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郭金龙王安顺苟仲文与李鸿忠王东峰座谈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推动京津双城联动发展的重要举措,28日上午,天津市与北京市在京签署协议,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北京市委副书记苟仲文与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东峰进行座谈。

  郭金龙讲话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有利于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型首都圈,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推动形成国家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对北京来讲也是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机遇。北京市将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学习天津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分内之事、共同之责,努力践行好推动协同发展的历史之责,谱写京津“双城记”的新篇章。

  郭金龙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强调了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领域率先突破的工作重点,各项任务迫在眉睫。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安排,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作对接,认真梳理总结实施情况,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每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着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以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为契机,把北京的科技创新资源和天津的先进制造优势紧密结合起来,贯通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培育一批以企业集团、科技园区为载体的创新实体,引导中关村的创新资源向滨海新区辐射转移,使更多的科技成果在天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达到“1+1>2”的效果。要深化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强顶层设计,力求重点突破;另一方面主动探索创新,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自觉运用改革思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研究和推动工作,北京市将聚焦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重大问题,聚焦制约要素流动的体制性政策性障碍,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努力把京津冀打造成体制机制创新的高地。希望京津携起手来,不断深化沟通机制,在政策制定、发展规划、产业承接等方面做好对接,找准两地的最大“公约数”,确保同向行动、同向发力,真正实现“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

  李鸿忠感谢北京市多年来特别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来给予天津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此次北京之行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而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着眼于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提出的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是大思路、大战略、大决策。中央明确了京津冀区域的整体定位,北京是中心、是主角,天津是配角、是协同。能否完成好中央赋予我们的重任,关键是要依靠北京,要自觉按照中央要求,主动接受北京的协调指导,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正确认识天津定位,服从服务区域发展大局,向中心靠拢,接受北京辐射,担当好角色,发挥好作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给天津带来了历史性窗口期,得之如宝,失之不再来。当前,我们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时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2·26”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市政府将下定决心、坚定不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事大办”,狠抓《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的实施。此次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项目成功签约,标志着两市在协同发展中迈出了一大步,为今后合作提供了样板和示范。希望京津两地以此为契机深化各领域对接合作,放大同城效应,优化两市发展结构,互动互惠互利,共同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双城记”,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不辜负京津冀三地人民的期盼。

  座谈后,王安顺与王东峰签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加快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作协议》。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议》。根据协议,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按照“创新引领、市场主导、政府推动、互利共赢”的原则,建设高端创新要素聚集、产业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一流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园区。

  北京市领导李士祥、张工、隋振江和李伟;市领导段春华、成其圣、宗国英、何树山和于秋军等出席上述活动。(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