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携手中关村建科技园 京津联动大项目知多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6-09-29 13:11:00

内容提要:28日上午,天津市与北京市在京签署协议,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据了解,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充分利用中关村和滨海新区创新政策叠加的优势,鼓励在京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高端人才、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到滨海中关村园发展、跨区投资或业务延伸,逐步形成产城融合的创新社区。

  天津北方网讯:28日上午,天津市与北京市在京签署协议,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据了解,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充分利用中关村和滨海新区创新政策叠加的优势,鼓励在京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高端人才、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到滨海中关村园发展、跨区投资或业务延伸,逐步形成产城融合的创新社区。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天津充分发挥港口优势,积极对接首都资源,在京津双城联动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京津联动大项目还有哪些?

  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

  今年4月,位于高新区未来科技城北区的京津合作示范区开工建设,力争年底前具备项目入驻条件,承接首都资源转移和大项目建设。根据此前天津高新区与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共建天津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合作协议》,京津合作示范区总规划面积38.07平方公里,居住人口38万,京津优先支持教育、医疗、科研等资源向示范区集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京津合作示范区将作为首都非核心功能分散疏散的承接平台之一。

  清华高端装备研究院

  2014年7月16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出后仅5个月,面对全球“再工业化”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浪潮,东丽区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约,作为引入首都优质资源的重要成果,清华高端装备研究院正式落户。目前清华高端装备研究院成立了24家研究所、4个联合研究中心、6家产业化公司,签订科研项目29项。

  天津京津电子商务产业园

  近几年,位于天津市武清区的天津京津电子商务产业园紧紧抓住新一轮电商产业在全国布局发展之“势”,知势谋事找准定位,借势干事转型升级,乘势成事不断创新,创造了生产总值和税收连续4年翻番的快速增长纪录。截至2015年底,园区累计引进电商关联企业260余家,上市公司总数超过40家,年产值400余亿元,税收超过10亿元,成为全市投资强度最大、税收强度最高、单位效益最好的园区之一。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规划面积14.5平方公里,主要建设“一带、三心、七区”。“一带”即鲍丘河生态廊道;“三心”即创新研发中心、商务服务中心、物流商贸中心;“七区”即智慧创新产业园区、智慧商务服务区、智慧环保产业园区、智慧能源产业园区、智慧装备产业园区、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和创新生活配套区。其定位为以信息技术为引领的跨区域产业协作区及高端人才的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以互联信息产业为纽带,针对创新创业需求,进一步完善创新服务产业链。到2020年,将科技城建设成为京津双城联动干线的协同枢纽、智慧产业的发展高地,成为京津冀创新创业的产业集聚区、协同发展的示范区、产城融合的典范。

  武清京津产业新城

  武清京津产业新城地处京津中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核心区和桥头堡。别具一格的区位优势使武清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首当其冲的成为北京、天津资源转移的载体平台,并成功分流来自北京和天津强大的消费市场。行稳致远,蹄疾步稳。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京津卫星城、美丽新武清的起步之年。武清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转方式、补短板、惠民生、上水平,再造优势,提升发展,为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统筹实施城乡开发,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提速,着力打造京津之间现代城镇群。高标准完成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修编,明确总体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深化京津产业新城规划,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启动京津产业新城规划建设,打造承接首都功能疏解的战略桥头堡。(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