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文化馆拼布公益课:巧手拼出生活之美(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皇甫丽娜 梁爽 刘泽瑞 编辑:唐淑倩 2016-09-30 07:56:00

内容提要:提起河东区文化馆举办的公益培训活动,许多社区群众都不陌生,从几岁的小孩到几十岁的老人,都能在这找到适合自己的公益课程,书法绘画、摄影剪纸、唱歌舞蹈、播音主持……今年开设的课程中,要说最受欢迎的,还是文化馆美术教师周拓文的拼布公益课。

周拓文(中)向同事展示拼布手包

  天津北方网讯:提起河东区文化馆举办的公益培训活动,许多社区群众都不陌生,从几岁的小孩到几十岁的老人,都能在这找到适合自己的公益课程,书法绘画、摄影剪纸、唱歌舞蹈、播音主持……今年开设的课程中,要说最受欢迎的,还是文化馆美术教师周拓文的拼布公益课。

  几块不起眼的碎布,经过周老师的细心缝制,就能华丽变身为手机袋、零钱包、书包甚至菜篮子,周老师的拼布创意和一双巧手让学员们赞叹不已。所谓拼布,就是把布料按照图谱或图案一块块拼接起来做成实用性或艺术性的布艺作品,分为生活拼布和艺术拼布。“拼布绝对是考验人耐心的细致手工活儿,一般比较简单的作品如零钱包、钥匙包等几天就能完成,较复杂的包包、小壁饰或者加入难度较高技法的作品要一个月到几个月。一些拼布艺术家制作大的壁饰或床品等要一年或几年甚至几十年。”周老师拿着自己制作的一款拼布提包对记者说道。

  在周老师的工作台上,摆着许多跟拼布有关的书籍,《shinnie的布童话》《青木和子的花朵刺绣笔记》《拼布就是爱》……主修工笔画的周老师一直在河东文化馆教授绘画课程,七八年前,无意间接触到拼布工艺,从此她的业余时间就都被拼布这项爱好填满。经过几年的学习摸索,周老师的拼布技艺也愈发精湛,“以前只是随手做个小手包,拼布的色彩和针法都很有限。现在拿起以前的作品看看,自己就会发现许多不足的地方。你看这两个作品的针脚明显不一样,现在的要更加流畅。”看着周老师手中比工艺品还精细的布包,如果不是听她亲口介绍,谁都会以为是机器缝制的作品。周老师的作品鲜有非常艳丽的色彩,一个布包也许会用二十几种不同的暗色系花色制作出来,作品整体给人一种和谐美感,这里面包含着她深厚的绘画功底和色彩搭配技艺。这些作品采用的都是一种叫做先染布的原材料。“所谓先染,就是先将经线纬线先染好色,再织就而成的布料,手感质朴,我们中国叫色织布,用有色彩的线织的布。大多为不分正反面,比较特殊的织法会在正面有一些花纹或突起。先染的触感与颜色,有一种特殊的典雅风格,不管你用深色或浅色,都能给人一种稳定的感觉,永不退流行是他的特色。”周老师说,“拼布的制作工艺也很复杂,先是制作布片,然后机器缝制成区块,再按照事先设计好的图纸拼成图案,还可以弄些贴布绣作为装饰。小布片缝制成表层布后,再铺棉缝里布,然后再滚边、镶牙子等等。”

  第一期拼布课的学员周老师都是手把手进行教学,“很多姐妹们都有缝纫功底,这样教起来就方便很多。大家学得也很认真,回去以后很多人都把作品随时放在手头进行练习,所以大家进步都很快。”看着自己做好的小老鼠手机袋,学员张阿姨非常有成就感:“真是爱不释手,好几个姐妹找我要,我都没舍得,自己一针一线做出来的,真的太喜欢了。”

  一个好消息就是,今年国庆节后,区文化馆将再次开设手工拼布公益课程,让更多的社区百姓有机会体验到拼布的乐趣所在。(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