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于荒诞中思考哲学命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李彤 2016-09-30 13:20:59

原标题:于荒诞中思考哲学命题

  获得第32届圣丹斯电影节评审团大奖提名的电影《瑞士军刀男》是一部骨骼惊奇、充满着魔幻现实主义的电影,堪称本年度脑洞最大的搞笑片。它在网络平台上受到年轻人的热捧,高分的口碑、不俗的剧情以及脑洞大开的设置让它迅速刷爆朋友圈。你猜不到开始,更猜不到结尾。

  《瑞士军刀男》的故事发生在某荒岛上。被困在荒岛上的汉克(保罗·达诺)在绝望上吊时,发现一具尸体(丹尼尔·雷德克里夫)被冲上沙滩。他把尸体当成朋友,给他取名曼尼,并发现这个新朋友不仅能说话,还像瑞士军刀一样具有五花八门的特异功能,或许可以帮他逃出荒岛。

  在互联网背景下成长生活的导演丹尼尔·施纳特和丹·关让这个看上去不靠谱的故事变得特别后现代主义和无厘头。这种类似恶搞的趣味在电影中比比皆是。比如,尸体曼尼以屁驱动、遨游于海岸之中,人形供水器,劈柴推动阻挡物。他的牙齿可以当剃须刀,可以剪断绳子,牙口还是万能的发射器,甚至是打鱼,完全是一副鬼畜版的《鲁滨孙漂流记》。

  男主角汉克在前半部分是个疯子,后半部分开始将没有任何记忆的曼尼当做知心朋友,开始给它讲这个世界,教给他各种知识,讲逝去的母亲、冷漠的父亲。感情的温度升高,你觉得这部电影书写了人类与僵尸之间的跨越种族的爱,这比《釜山行》更暖心。但看到最后,你又会发现,其实荒岛也许并不是客观存在,僵尸成了谜一样的存在。

  这是一个很大的反转。前半截,脑洞大开,后半截画风大变。你感觉到了汉克的孤独,你也曾经被这样的孤独攫住。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你一点也笑不出来了,一脚踏进导演安排的小陷阱。

  有趣的电影之所以好玩,是因为它能给你带来多重视觉与体感的体验。这也是这部电影能在最短时间内“圈粉”的原因。人的存在,如何存在是恒久的哲学命题,在这部电影里,导演透过一个人与一具僵尸完成了一种讨论。

  荒岛在电影里成为一种隐喻一种象征。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这是哲学家告诉我们的。然而,他们没有回答的问题是,我们如何与自己内心的荒岛和平相处?人应该追求现实的成功还是内心世界的满足呢?

  剧中的汉克就像万千普通人一样,有生存的困境,有现实的焦虑,有封闭的某处内心。影片在戳中你的笑点时,会让你开始思考一下人生。看似荒诞,实则厚重。也许不能用某个类型片来定义《瑞士军刀男》。它太犀利,太异想天开,太令人细思恐极。荒诞仅仅是它的底色,或者诱饵,它有更大的野心,指向内心世界。

  这里必须赞一下两位主演的表演,出彩出色。保罗·达诺前不久在bbc版本的《战争与和平》中出演皮埃尔让人印象深刻,这次不惜用自毁式的表演让观众看到了他可塑的一面;另一位我们熟悉的男演员丹尼尔·雷德克里夫也是奉献了超尺度的表演。如果说在哈利·波特之后他有什么代表作可以打破人们对那个娃娃脸的印象时,我觉得这部电影可以算做一部。

  当然,这部电影有很多开放式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你看过电影之后可以自己寻找。这也是观影的乐趣之一,1000个人眼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那么一部好电影也该有无数种解读。 (严絮)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