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到了毕业班 家长应该做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编辑:李彤 2016-09-30 13:23:48

  梁雨菲绘

  马老师:

  您好!

  我的孩子今年暑假后开学就念初三毕业班了。我就这么一个孩子,到了这当口,怎能不悬着心?我的孩子成绩不是特别好,孩子自己也没有底,担心自己不能取得好的毕业成绩。您说孩子到了毕业班,还能有大的发展吗?需要特别注意什么问题呢?家长能为孩子做些什么?

  李芳读者:

  您好!孩子到了毕业班,最后一年关键时刻的拼搏,的确是个让家长们牵肠挂肚的事。那么,在这个关键时刻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我们先谈谈初三一年孩子还能不能有很好的发展的问题。

  我认识的一个男孩,初二时还是个很不起眼的学生,成绩在中游偏下,老师们对他也没抱多大的希望。可是,初三开始不久,老师们发现了他的发展势头,只见他的成绩一个劲儿地往上窜,最后以优秀的成绩考入重点高中,到高中后成绩还在继续上升。这种在毕业班的一年中有较大发展的学生,在小学和初高中都经常出现。

  这是为什么呢?心理学及人才学的研究认为,大脑的潜能是非常大的,通常人们只用了大脑潜能的7%~10%左右。也就是说,人脑的140~170亿个神经细胞,数量虽然庞大,可平时却大部分都闲置着,这就使我们大多数人脑力的90%左右处于潜伏状态,这也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平常人的缘故。可是,一旦谁的发展过程中具备了较好的主客观的条件,就会使大脑的潜能得到较多开发,表现出较强的能力。在毕业班生活这个外因的作用下,孩子们的内因也处于变化的好时机。因此,我们对进了毕业班的孩子的发展应该充满希望。

  那么,家长该怎样做才有利于孩子最后一年的发展呢?

  一是给动力。我的大女儿读初三的时候,电脑中记录着我们父女开学前的一段对话——

  爸爸:女儿,明天就要开学了,你将投入一场真正的持久战。一年,是需要点持之以恒的精神的。这一年对你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生的命运。人一辈子的路很长,但关键处就那么几步。现在你就走到了最关键的一步。这一步好比一个十字路口,你怎样选择,将决定你今后的人生道路的走向。你曾经经历过一些失败,你又由失败走向了前进,这是令人欣慰的。但这次你不能等失败以后再前进,因为现实怕是不再给你这样的机会了。所以,你只有牢牢抓住这一决定命运的关键一步,你才会拥有属于你自己的美好的未来。爸爸知道你有足够的能力把握自己的命运,有坚定的信心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你的命运在你自己的手上,只有你自己才能描绘你的未来。你一定能好好把握这一年中的每一天。

  女儿:爸爸,女儿已经清楚这一年的重要。用我们有些同学的话说,“再苦再累就还一年”。都读了这么多年了,不就是为了这最后一年的拼搏吗?这一年不容我失败,我只能不断前进。由于以前的磨练,这一年我也不会再失败。我会把握好自己的命运,更有信心为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而奋斗。请您放心!

  孩子面对毕业班的生活,自己也有压力。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帮孩子变压力为动力,给他们加油。可行的方式很多,总的来说要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在他走向新的拼搏之路的时候给他一个动力。

  二是定目标。目标对人的活动有定向、激励、保持等动力作用。所以明确目标是必要的。应注意的是帮孩子定的目标要切实。目标太高,容易让人失去信心;目标太低,容易让人缺乏热情。这都不利于激发动力。有些家长一味盲目地给孩子制订“考重点”的目标策略,往往效果不好,目标应该是“跳一跳,够得着”。

  三是重过程。定目标是为了促进孩子朝目标前进,但没有过程,目标毫无意义。所以,您一定要帮孩子把握好学习过程的每一步。我喜欢跟孩子们讲:上好一节课,做好一道题,完成好一个学习任务,目标的实现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把握好过程中的每一步,离成功也就不远了。

  四是常沟通。和谁沟通?一方面是和孩子沟通,一方面是和老师沟通。这样可以较及时而全面地了解孩子的情况和心态,以便当好参谋,帮孩子把握好朝目标前进的过程。

  孩子进了毕业班,的确是父母该多费些心的时候。您专门写信讨论这个问题,这本身就表明您是孩子的好家长。可我最后想提醒您,对孩子的毕业班生活再关心,也要抓得住、放得开,还是应该让他自己来当毕业这一年的主人。您呢,就“退到二线”,当孩子生活的好助手吧。(马志国)

(责编:洪芳芳(实习生)、林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