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建筑不拙劣城市才秀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李彤 2016-09-30 13:32:56

原标题:建筑不拙劣城市才秀美

  再过一段时间,去南京广州路和宁海路交叉口,你就会邂逅“袁枚”了!他超级伟岸,加上基座,比房子还高。袁枚雕像及景观设计方案在南京市规划局网站公示,征询公众意见。除了袁枚的雕塑外,南京市首批名人雕塑的大样都在紧锣密鼓制作中,年底前,市民可以在老门东等处见到他们。(《现代快报》9月27日)

  去年8月,《南京历史文化名人展示工作实施方案》出台,首批确定79位历史文化名人,并将为37位塑像。率先立像的名人有10位,雕像及景观设计方案在规划局网站公示,征询公众意见。此举好振奋,因为太难得!

  一个城市到底要规划成什么样子,房子、道路、公共设施的布局与设计,首先要尊重人民的审美与意愿,这在不少国家早就兑现施行了。但是我们的许多做法就很行政,比如北京老城墙与标志性牌楼的拆与不拆,至今还令人议论不休,深悔不已。

  这些年来,多少拙劣的建筑、低俗的景观、丑陋的雕塑常常争先恐后横空出世,观者错愕痛惜之余只能一声叹息,见怪不怪。因为事不关己,自然也就爱莫能助爱答不理。这一次南京从选名人、立塑像,又具体而微到设计方案、尺寸大小,都向市民公示征询意见。应当是文明的创举,也开城市建设的先河。

  其实,从网站公示袁枚塑像,让人浮想联翩的岂止于城市的规划与建筑?就以这次最先立像的十位名人魏源、袁枚、董源、巨然、徐熙等为例,他们并不如雷贯耳,但是他们却很文化,很艺术,贴近人民大众而深受草根百姓的热爱与喜欢。南京既没把任何一位儒道释的巨擘鼻祖搬到江宁,更没让西门庆等莫须有的人物来污秽金陵的厚重。弘扬中华文化就要扎扎实实,塑造城市文化就要一步一个脚印。

  文化不浮躁生活才安静,建筑不拙劣城市才秀美。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