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老师当拼命三郎 建“星级留守儿童之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李彤 2016-09-30 13:32:56

  刘庆辅导学生

  快到国庆节了,内江市资中县龙结镇中心学校的刘庆愈加忙碌,作为全镇的少先队总辅导员,他需要组织安排中心校以及各二级学校的庆祝活动,此外,他还担任着语文教学工作。

  看着36岁的刘庆穿梭于各校之间,人们很难想象这位充满活力的教师是一位淋巴癌患者。2010年,刚年满30的刘庆被诊断为淋巴癌,患病后,他一边接受化疗,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县、市比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建立了“星级留守儿童之家”,让留守儿童在学校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在同事、学生、家长眼里,刘庆就是一名工作上的“拼命三郎”。

  课堂轻松活泼

  善于发现学生闪关点

  1999年7月,出生于普通农村家庭的刘庆走出资中师范学校的大门,回到距离县城50多公里的家乡担任一名乡村小学教师,这一干就是17年。

  作为年轻的乡村教师,刘庆深知:要改变乡村教育的落后面貌,就应该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站在教育改革的前沿。于是,刘庆潜心钻研教材,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逐渐形成自己轻松活泼的教学风格。每次上课,他都提前几分钟进教室,热情地与学生交流,或点拨指导,或答疑解惑。

  刘庆说,他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明确自己在班集体存在的价值。注重因材施教,对于特殊生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及时给予鼓励;课后经常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刘庆成为了当地优秀的骨干教师,2012年12月,他获得了资中县小学语文第六届教坛新秀称号。他所执教的课曾多次在学校、镇、县作为观摩课、公开课,并送展示课到仁寿县、汶川县受到好评。

  坚强面对病魔

  戴帽子参加比赛只为公平

  2010年8月,刚年满30的刘庆被诊断为“淋巴癌”。9月在省人民医院刚接受了一个疗程化疗后,因为放不下与自己朝夕相处了三年的学生,刘庆拖着羸弱的身子又回到心爱的教学岗位。

  回到学校后,刘庆一边在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化疗,一边坚持工作。同事们劝他在家休息。他说:“在家里闷,与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心情会立刻好起来,就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在这期间,他辅导班上孩子制作的的科技作品获得县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市科技创新三等奖;他所带班级被评为资中县先进班集体、内江市红旗中队。

  化疗期间,刘庆除担任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又接任了全镇少先队辅导员。这位“硬汉子”坚强地说:“只有超负荷的工作,才能够让我忘记自己的病痛。”

  2011年,刘庆参加了县、市辅导员风采大赛、资中县小学语文现代课堂教学大赛,均获得了大赛一等奖。为了得到评委公正客观的评分,化疗掉光了头发的刘庆总是戴着帽子参加比赛。每次都是比赛结束后,评委才知道,他是一位正在接受治疗的癌症患者。

  关爱留守儿童

  建立“星级留守儿童之家”

  刘庆班上大多数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他们有的跟随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活,有的寄养在亲戚家里,学习上没人监督,作业没人辅导,导致一些学生学习基础弱,学习成了一件困难的事情。对于这类学生,刘庆总会给予更多的关爱。

  学生朱鸿磊的父母在外打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学习上没人管,经常不做家庭作业,学习成绩很差。刘庆就经常单独把朱鸿磊叫到办公室里为他辅导,每天陪着他做作业,耐心给他讲解。

  学生杨浩因父母离异,跟随姑妈生活,孩子性格孤僻,经常迟到,不完成作业,常因一点小事就和同学吵架。刘庆就利于课余时间,指导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纠正他违纪的言行,用真诚的爱暖化孩子冰冷的心。

  为了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在团县委、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刘庆在学校建立了“星级留守儿童之家”,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实行学校班级一对一帮扶活动,定期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亲情电话、爱心视屏,鸿雁传情、心愿墙等形式,让留守儿童在学校就能感受到像家一样的温暖。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