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关掉空壳房企别忽略业主权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法制日报 编辑:李彤 2016-09-30 13:33:14

原标题:关掉空壳房企别忽略业主权益

  从现实看,开发商因未按规定申请核定资质等级或进行资质延续,被注销资质的情况不少,但被注销资质与注销企业完全不同

  日前,“2016市场监督管理论坛”在重庆召开,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其主旨演讲中透露,重庆有3100个房地产公司,排名前500的公司去年建造、销售的房子占95%,而剩下1600家公司的全部“产出”,只占全部房地产市场份额的5%。可以说,实际上就是空壳。黄奇帆称,重庆将在3年内关掉1500家房地产企业(9月26日《法制日报》)。

  由于十几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滋生和培育了一大批房地产公司。黄奇帆透露,目前全国大约有十三万多个房地产公司,的确是数量惊人。从积极方面看,房地产企业数量多,有利于市场竞争。但数量过多意味着鱼龙混杂。而且,很多房地产企业徒有其名,实为空壳,并没有参与市场竞争。这种“空壳房企”的存在弊端不少。

  黄奇帆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空壳公司在形势好时,会乱集资搞房地产,而在形势差时,就会资金链断裂,从而成为社会不稳定的源头。”此外,大量“空壳房企”还增加了监管难度和监管成本。因此,重庆将关掉将近一半的“空壳房企”是有必要的,此举可有效净化重庆楼市,彻底淘汰僵尸企业和部分“小鱼小虾”,提升楼市整体竞争水平。

  不过,企业是一种市场化产物,并不能说关就关。一者,必须依法注销空壳公司,不能强行关掉。二者,必须彻底厘清涉及空壳公司的债务关系、合同关系等才能关掉。三者,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必须切实保障所有买房业主的权益。也就是说,这三点是关掉“空壳房企”的前提。重庆准备如何关掉1500家“空壳房企”,应该先明确具体措施。

  其实,很多“空壳房企”是房地产项目公司,当一个项目开发销售完成之后,投资方就会转移战场,留下一个空壳公司。这些空壳公司从表面上看已经完成使命,没有存在价值了,但实际上涉及购房业主的很多权益,比如一些“空壳房企”注销了,但业主还未拿到房产证,再维权会很难。再如,一些小区还存在不少房屋质量问题、公共问题等。

  因此,在关掉“空壳房企”之前,重点要调查清楚每家被关企业是否完整履行了自己的责任,因为某些小区业主拿不到房产证的原因是,开发商手续不全导致房产证无法办理;某些有争议的公共问题也只有开发商才能解决。如果草率关掉“空壳房企”就把麻烦甩给了业主。除了要深入调查外,还应该公示拟关掉的企业名单,鼓励业主反映问题。

  假如有的房企还有未尽到的责任,要么不能立即注销,待履行完所有责任后才能进行注销;要么明确项目投资方、物业公司来承接开发商相关责任,总之,不能让业主们在注销空壳企业后吃亏。可以说,关掉“空壳房企”很容易,但解决这类企业背后的问题并不容易,这需要相关部门做大量工作,把各种隐患消灭在企业注销之前。

  实际上,黄奇帆的演讲还透露出一个重要问题,即我国现有法律缺少开发商的退出设计。从现实看,开发商因未按规定申请核定资质等级或进行资质延续,被注销资质的情况不少,但被注销资质与注销企业完全不同。虽然国务院颁布的《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明确了很多责任,但缺少开发商退出安排。据悉,目前对开发商注销没有明确规定,亟须完善制度让“空壳房企”自动退出。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