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妇女教育 全面提升女性素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6-09-30 13:35:57

  天津北方网讯:

  -时报记者路熙娜报道在《滨海新区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中,在“妇女与教育”领域提出了9项目标和11条措施。在9项目标中,强调了在教育工作中要树立性别平等的原则和理念;制定了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及高等教育等各阶段女性入学率在2020年时应达到的水平,其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2015年超过98%,2020年达到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2020年达到99%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以上”这些标准均高于《全国妇女发展纲要》的水平,其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两项标准还高于天津市妇女发展规划的水平。

  对此,天津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小波说,现代教育体系是为了提高人的全面素质而设立的,由于社会分工的复杂性、现代科技水平不断提高,人要适应现代社会就必须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素质,接受正规的教育。要保证妇女在社会发展中的平等参与、在劳动力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提高妇女自身的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优势,就要在教育体制中制定性别平等的原则,全面保障妇女平等接受各级、各类教育。

  《滨海新区妇女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不仅制定了系统的正规教育所要达到的标准,而且对参加工作后的职业教育与职业技能教育提出了“女性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参与率达到85%”的指标。因为随着社会与科技的快速发展,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做过的一项研究显示:信息通信技术带来了人类知识更新速度的加速:在18世纪时,知识更新周期为80-90年,19世纪到20世纪初,缩短为30年,上个世纪60-70年代,一般学科的知识更新周期为5-10年,而到了上个世纪80-90年代,许多学科的知识更新周期缩短为5年,进入新的世纪,许多学科的知识更新周期已缩短至2-3年。在这样的形势下,女性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必须不断学习,在工作岗位上通过实践学习,同时也要参加专门的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

  王小波认为,为了提高妇女的终身教育水平,《规划》中还提出了建立并利用“市民学习远程支持系统”“学习超市”等数字化学习港项目;建立、完善社区教育网络,创设丰富多样的社区教育形式等,以提高妇女利用新媒体进行学习的能力,满足妇女个性化学习和发展的需求,并提出要“建设一批社区学院、老年大学,为老年妇女提供方便、灵活的学习条件”;“率先建成妇女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新区”,为妇女提供多样化的终身教育机会和资源等。这些目标和举措充分体现了新区妇女工作对提高全体妇女素质的重视:不仅针对学龄期儿童,因为他们正处于人力资本积累期,学习是其主要的人生任务;也不仅是针对在职员工,因为其处于创造财富、发挥才干的时期,学习是其提高工作能力的必要前提;而且对于已经退休赋闲在家的老年妇女,同样要继续学习。使“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成为新区老年妇女的生活追求,体现了妇女规划的长远视野。因为当一位女性已经完成了人生中的“规定动作”——为家庭、老公、孩子尽责,为社会负责——之后,进入晚年自由的阶段,这个时候学习不再是为了实现其他目标做准备,而成为了单纯的自娱自乐,自由选择所喜好的科目进行学习,其所带来的愉悦感是巨大的,这非常有助于老年女性的身心健康。此时,妇女终身学习的目标就不再是外在、他人所要求与强加的,而成为了女性自身的强烈追求。

  王小波表示,《规划》中还提出要“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女性外来从业人员平等接受政府提供的各类培训”的目标,由于我国长期处于农村人口城市化转移的阶段,存在着大量的流动人口与流动中的家庭,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编写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4》显示,中国有7000万户留守家庭、涉及近2.4亿流动人口。滨海新区的人口构成也主要以外来流动人口为主,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2015)》中指出,“十二五”时期,滨海新区人口总量呈快速增长趋势,常住人口将达到400万人,外来人口将会继续大规模涌入,其居住时间也会出现长期化趋势,其中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将成为常住人口。因此,重视、提高外来流动女性人口素质,为其提供优质高效的教育与培训,是保证新区全面实现性别平等、及保证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

  “保障对女性中特殊困难群体的教育资助也是《规划》中的重要内容。”王小波说,如资助贫困家庭女童、外来务工家庭女童和残疾女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建立“滨海新区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对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女生和残疾女生给予资助,以保障女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和个人生活困难辍学;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保障未升入高中的女童在就业前接受必要的职业教育;逐步实施对贫困和残疾女大学生的资助政策,提高农村妇女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等措施。这些都体现了《规划》在“妇女与教育”领域中的普惠性原则,关注女性群体中弱势者的发展。因为他们对教育的需求更加急切、对提高自身素质的愿望更加迫切。

  通过重视教育来全面提升女性素质,其中“全面”的内涵,一方面体现在提升全体女性的素质;从学龄前教育到老年退休女性的终身教育;从“为各类科技管理女性人才提供机会”到“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从实现“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女性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以上”到“对女性特殊困难群体的教育资助”。《规划》所涉及的女性群体涵盖了在新区工作生活的全体女性。另一方面,“全面”还体现在提升女性的“全面素质”。因此,在《规划》中“妇女与教育”领域的最后一条措施强调要“加强对妇女的思想道德教育。把‘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教育作为女性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婚恋观和择业观,提高女性的思想道德素养”。素质的提升不应紧紧体现为知识文化科学素养,同时也应涵盖做人、道德、品格,信念等,女性要获得与男性同样的社会地位,平等发展,就要严格自我要求,做出同等的社会贡献,承担起对社会、对他人的一份责任是女性权利要求的前提。

  愿每一位新区女性都以自身良好的素质、素养、心态,活跃在滨海新区的各个领域,为新区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