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安全保障措施 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6-09-30 13:47:05

  天津北方网讯:

  

  新报讯【记者郭晓莹通讯员卢振虎】日前,市人力社保局、市建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建筑业农民工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津人社局发〔2016〕64号),为建筑业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搭建制度和服务平台,明确提出到年底力争实现90%以上建筑项目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为此,市人力社保局、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总队联合召开建筑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推动会议,市人力社保局总经济师高连欢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建筑业劳务用工密集、人员流动性大,是工伤风险较高的行业。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本市建筑业农民工工伤保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建立了一套适应行业特点的政策体系,形成了一个多部门密切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截至今年8月底,在建参保建设项目2605个,参保农民工40.7万人,新开工建设项目基本实现全部参保。

  会议强调,要紧紧抓住安全天津建设、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及国家和本市出台系列推进建筑业农民工参保文件的三大机遇,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健全机制,密切配合,深入推进本市建筑业农民工工伤保险工作。一要源头把关,不参保的建设项目视为安全施工措施未落实,建设行政部门不予办理施工许可和安全监督备案;二要抓好督导通报工作;三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力度;四要依法从快从优做好工伤认定鉴定工作;五要切实做好工伤农民工的医疗救治和待遇发放工作。

  会上还举行了“建筑业农民工工伤救治绿色通道医疗机构”授牌仪式,会议还向各区建设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发放了工伤保险宣传资料和工伤预防宣传用品,并为部分仍处于医疗救治期间的工伤农民工代办了社保卡。

  据悉,两部门今年新出台的文件主要体现了“一个明确、两个及时、三个确保”。

  “一个明确”即明确了人力社保行政部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推进建筑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方面的职能职责,同时要求充分发挥市区两级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加强部门协调,实现信息共享。

  “两个及时”即要求各区人力社保行政部门及时做好建筑业农民工的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在工伤认定环节,要求在接到施工单位的事故报告后24小时内作出反应,快速介入。在劳动能力鉴定环节,推出“合场+上门”服务,即各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必要时可安排与相邻的区合场鉴定,缩短时限,对伤情较重、行动不便的工伤职工组织专家上门鉴定。

  “三个确保”即确保工伤农民工救治不间断、待遇不延误、政策广知晓。一是建立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对工伤农民工由协议医疗机构凭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证明和总承包单位的承诺书实行应急救治,工伤认定后医疗费用联网结算。二是畅通待遇发放“快速通道”,实行工伤认定与社保卡制卡服务同步,确保各项工伤保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三是开通宣传培训“专项通道”,通过发放服务指南、培训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宣传活动等,确保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知晓工伤保险参保、经办等业务流程,确保农民工知晓“个人不缴费、项目全参保、干活要打卡、咨询找社保”等工伤维权知识。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