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原乳到底是什么? 专家:由奶粉加水还原而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郑妍 编辑:曲璐琳 2016-09-30 14:29:29

内容提要:近日,有关复原乳冒充鲜奶的消息给不少消费者带来疑惑甚至担忧。复原乳到底是什么?复原乳就是劣质奶的代名词吗?记者昨天深入采访了解到,其实市场上的复原乳并非没有营养的“假奶”。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有关复原乳冒充鲜奶的消息给不少消费者带来疑惑甚至担忧。复原乳到底是什么?复原乳就是劣质奶的代名词吗?记者昨天深入采访了解到,其实市场上的复原乳并非没有营养的“假奶”。

  昨天记者来到本市某大型超市乳品专区,仔细观察奶制品的外包装,的确在一些罐装牛奶和部分品牌的酸奶包装上看到复原乳字样。一位正在挑选牛奶的市民表示:“不知道什么叫复原乳,之前还真没注意过这个说法,不过总感觉复原乳不是真正的鲜牛奶。”

  复原乳到底是不是奶?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副教授、天津市食品安全科普基地王浩博士称,复原乳又称“还原乳”或“还原奶”,是指把牛奶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或乳粉,再添加适量水,制成与原乳中的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通俗地讲,还原奶就是用奶粉加水还原而成的牛奶。加工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在鲜牛奶中掺入比例不等的奶粉,另一种是以还原乳为原料生产的奶制品。

  到底为什么要生产复原乳?专家解释称,主要还是因为复原乳对运输和保存的要求更低,很多地区远离奶源地,鲜奶的运输保存成本太高,而且不少复原乳的原料来自国外牧区,相对于部分区域奶牛基地不多的情况来说,国外的原料更为丰富,所以复原乳并不是个新事物,和压缩果汁一样,是正常的乳制品加工方式。并非像一些消费者认为的那样,复原乳就是用劣质奶粉勾兑而成的假奶。不过个别企业的牛奶在制成奶粉过程中如果工艺控制不得当的话,可能会出现蛋白质等营养的少量损失,而这种复原乳所含的营养也是略逊于鲜牛奶的。总体来说,复原乳并不是劣质牛奶,也不是没有营养的“差等生”,更不是假牛奶。只要它经过规范生产,规范标注,消费者就可以放心购买。不过,如果企业以复原乳冒充其他乳制品,或者不明确标注复原乳,这就是非法行为了。(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