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政”破解 中小企业融资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6-09-30 16:48:21

  天津北方网讯:

  

  渤海早报讯(记者许鑫)昨日,天津高新区在海泰大厦召开政策发布会,颁布《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投贷联动试点的六条政策(试行)》(以下简称“投贷联动六条政策”),进一步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投贷联动业务,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发布会上,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聂伟迅介绍政策出台背景,并详细解读了投贷联动六条政策。

  他介绍,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首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之一,此次出台投贷联动六条政策,是落实银监会、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旨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改革驱动和业务创新,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创新开展投贷联动业务。投贷联动六条政策从信息平台、鼓励落户、投资奖励、风险分担、信贷奖励、企业贴息六个方面着力,针对银行推进投贷联动业务的难点和痛点,给予政策支持,切实降低科创企业融资门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发布会前,还举行了天津高新区——天津银行投贷联动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如获国家监管机构批准,天津银行将在高新区注册投资子公司,指定专门信贷机构,创新运营和评价机制,大力开展投贷联动业务;高新区在项目推荐、注册落户、风险补偿、投资奖励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天津银行投资子公司也将就投资业务与梧桐树资本展开紧密合作,共同开拓科创企业投资项目。

  投贷联动六条政策要点∶

  第一条,建设投贷联动服务中心,形成各级政府、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集团投资子公司信息交流机制、融资项目推荐机制、专家服务机制和联合工作机制。

  第二条,支持投贷联动试点金融机构落户天津高新区。对于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天津高新区新注册的投资功能子公司,按照实缴注册资本的2%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租用办公场地的,给予连续3年100%的房屋租金补贴,每年最高不超过50万元。

  第三条,支持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本集团投资子公司在天津高新区开展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业务。投资天津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数量不低于5个或总投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的,可按实际投资额的3%给予投资奖励,每年每家机构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第四条,设立“投贷联动风险缓释资金池”,鼓励银行扩大科创企业信贷规模。由高新区管委会出资设立“投贷联动风险缓释资金池”,试点银行按照不超过资金池10倍的规模对科创企业发放贷款,对单个企业或单个实际控制人名下企业的贷款总额不超过500万元。当投贷联动业务出现贷款逾期时,试点银行将从“投贷联动风险缓释资金池”获得50%的逾期贷款本金代偿;同时,由试点银行启动天津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申请及债权追偿等工作,风险补偿金和追偿所得总额的50%回补“投贷联动风险缓释资金池”。

  第五条,鼓励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提高贷款风险的容忍度等信贷机制体制上突破创新。对于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投贷联动贷款的不良率上限设定在天津市平均不良贷款率2倍以上的,按照当年该试点银行在天津高新区投贷联动贷款总额的5‰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第六条,支持天津高新区科创企业以投贷联动的方式进行融资,迅速发展壮大。对于同时获得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集团投资子公司融资服务且当年经济贡献突出的科创企业,按当年贷款总额给予利息补贴,补贴标准为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