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叔同诞辰纪念活动乡情浓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6-09-30 16:52:33

  天津北方网讯:

  

  本报讯(记者刘茵)今年10月23日,是李叔同(弘一大师)诞辰136周年之日。为纪念这位天津优秀乡贤,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此次活动将以“展览主打+活动助推”的形式,“打包”亮相金秋十月,奉献给广大观众。

  “抗战信札微型展”首个亮相

  “新征集弘一大师‘抗战誓言之重要信札’微型展”,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由李叔同故居纪念馆精心筹划,首次公开展出的“一件展品的展览”。明日,该展览将亮相纪念馆美育厅。展览中的重要展品——弘一大师有关“抗战誓言”的信札,是纪念馆于今年6月,与天津博物馆通力合作,在“西泠印社2016年春季拍卖会”上成功拍得的。此次展览,在重点展示该信札的同时,辅以展出弘一大师抗战期间的爱国事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再现弘一大师愿为国殉教、不畏献身的光辉形象。该展览展期一个月。

  故居展“泥人”

  “乡土·乡魂——李叔同生平泥人艺术展”是采用独具天津乡土特色的民间工艺——“艺人张彩塑”制作完成的。该展览由李叔同故居纪念馆与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共同举办。展览选取“回忆儿时”“博采众长”“骊歌送别”“虎跑出家”等代表李叔同重要人生节点的九个片段,结合人物背景、事件经过,通过二度艺术创作,立体展示李叔同最闪光的人生片段。力求用最具乡土特色的表现手法,将李叔同的乡情、乡魂淋漓尽致地展现。该展览将于10月中旬展出。

  邀您走进“春柳社”

  110年前,中国第一个话剧团体“春柳社”在日本成立。李叔同作为“春柳社”的创始人之一,为中国的话剧事业作出开拓性贡献。110年后,为纪念这一历史性时刻,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李叔同故居纪念馆承办的“走进春柳社——纪念春柳社成立110周年展览”将亮相。此次展览将通过丰富的历史资料,为市民再现“春柳社”成立背景,成立经过,以及该团体成立之时,李叔同与多位艺术人士的交集过往。10月底,该展览在纪念馆“存朴堂”展出。

  “大师青铜塑像”捐赠活动启幕

  “弘一大师青铜塑像”入藏故居,是纪念馆自建成开放后接受的又一次重要捐赠。据介绍,此次捐赠得到了市委宣传部、文广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塑像已顺利运抵天津。该青铜塑像的成功入藏,极大丰富了纪念馆的馆藏品类,夯实了以“藏品立馆”的核心地位。

  “牵手”少年宫举办“实景写生”

  伴随天津市少年宫“美术实践基地”在纪念馆的建立,双方间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密切。弘一大师诞辰期间,李叔同故居纪念馆与天津市少年宫共同举办“青少年写生”活动。活动期间,少年宫学生将赴纪念馆参观,并深入纪念馆园林的重要景观,开展实景写生,在动手中加深对天津历史文化的了解。

  微信平台带您“线上体验”故居文化

  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官方微信平台,自2015年面向市民开通后,关注度和点击量不断攀升。为了将纪念馆的展览、活动信息更加快捷、美观地传送给市民,该馆微信平台实现全面升级,将于弘一大师诞辰期间,正式“上线”。升级后的微信平台,划分为15个模块,涵盖“故居展讯”“智能讲解”“文物精品”“美育空间”“津门故居”“海河之子”等,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故居信息的同时,着力突出李叔同与天津的渊源。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