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实现无人值保机械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6-09-30 16:58:19

  天津北方网讯:

  

  北辰区在推动农业机械化进程中,积极引进先进农机具替代人工作业,结合“科技下乡”加快无人植保机械化技术在全区农业植保领域的广泛应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高效无人植保机具实验推广会”在西堤头镇的稻田里举行,生产厂商带来的无人植保机仅用10多分钟就完成了5亩地的农药和营养液的喷洒作业,速度之快,让到场的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和种植大户们高兴不已。

  此次演示的是一架喷幅为6米的无人植保机,机械结构紧凑,自动化性能好,载重较大,上药方便快捷,喷洒效率高,可根据作物的生长特点及栽培管理要求进行作业,每小时可喷洒50至70亩,效率要比人工至少高15倍,平均每亩地可节省成本10元以上。据了解,这种机器搭载的高压雾化喷洒系统使雾滴粒径更小,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使雾滴粒更易附着在作物和有害生物表面,节省30%以上药量,且药效更易发挥。同时,无人植保机可远离人群与操作人员,减少人员暴露在药品环境的机会,避免了人工操作过程中对人体的伤害。

  目睹往返穿梭于田间的无人植保机,多家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感受到无人植保机效率高、成本低、效果好、节能、环保、安全等特点。激发了他们投资农机、使用新机具、新技术的热情。

  据了解,2015年初农业部启动了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要求各地因地制宜推广包括无人机在内的现代植保机械,看到商机的农机生产厂家纷纷开始抢占无人机市场,但作为新生事物,目前国内对于农用无人机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在作业规程、管理机制方面也不健全。从本市的情况来看,农用无人机没有纳入农机购置补贴目录,但相关调研和论证工作已经启动,所以在农用无人机的引进和推广上采取谨慎的态度,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在自行购买时,也要理性对待。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