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共同的历史记忆保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6-09-30 17:21:10

  和风煦阳,金秋送爽。

  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迎来第三个烈士纪念日。30日上午,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缅怀英雄先烈,重温共同记忆。

  一个有温度的时代,必然是致敬英雄的时代;一个有温度的时代,必然是捍卫共同的历史记忆的时代。筚路蓝缕,苦难辉煌。不仅是光荣牺牲的革命烈士先辈,一路走来,我们还有着许许多多的共同的历史记忆。

  在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始终记得喊出“怕死就不当共产党员”的刘胡兰,我们也始终记得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在百废待兴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始终记得舍命拦惊马的欧阳海,我们也始终记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在奋勇前行的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始终记得“抗非功臣”钟南山,我们也始终记得勇救“东方之星”落水乘客的潜水员官东。在一往无前的历史长河里,在时光流逝的共同记忆中,英雄的身影总是灿若星辰,用他们的温度感召时代,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可是现实中,我们发现总有人以各种手段和方式、出于各种目的和私心,试图解构历史、污名英雄,让共同的历史记忆降温。这样的行径我们需要警惕和反对。历史是现实的老师,英雄是前进的明灯。我们尊重历史、致敬英雄,是为了从历史尘埃中探求真理、撷取精义,总结经验与教训,融入历史与国家的大坐标系,明确自身的方位,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深改组成立1000天,各领域的改革深入推进1000天,深刻转型的带来的剧变让我们应接不暇。期待的同时,焦虑和迷茫也在大变革的时代滋生;与此同时,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再次彻底地碎片化了价值观念,多元化成为社会主要特征。在焦虑、迷茫而又多元的时代,共同的历史记忆不能冷却。尊重时代、捍卫历史,才是真正顺应人民群众。

  由浅入深、先易后难的改革,使我国的改革始终沿着既积极又稳妥的轨道前进,成效和功绩有目共睹。当前,中国又一次走到了转型的关键节点,改革面临深水区的攻坚战。阵痛不可避免,难关要过,险滩也要闯。面对多元的利益格局、复杂的矛盾冲突、巨大的风险挑战,要顺利推进我们正在进行的这项前无古人的现代化建设事业,要走好的长征路,就需要凝聚社会共识。社会共识从哪而来?社会共识来源于共同的历史记忆。倘若共同的历史记忆冷却,社会共识将不复存在,我们的事业也将面临绝境。

  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致敬英雄,唯有此方能能孕育出一个又一个英雄;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捍卫共同的历史记忆,唯有此方能凝聚社会共识、激励我们前行。为共同的历史记忆保温,才能让时代有温度。我们的时代有温度,生活在时代中的每个个体才有能归属;我们的时代有温度,凝聚起共识的民族才能有力量;我们的时代有温度,复兴的梦想才能成为现实。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