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烈士英魂 昭示维护和平决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 编辑:李彤 2016-09-30 20:32:00

内容提要:今天是第三个中国烈士纪念日,今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烈士纪念日被确定在国庆前一天,也充分彰显了国家与人民对所有为争取民族独立,为国家繁荣富强而牺牲的烈士永远崇敬、缅怀、祭奠之情。

  今天是第三个中国烈士纪念日,今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烈士纪念日被确定在国庆前一天,也充分彰显了国家与人民对所有为争取民族独立,为国家繁荣富强而牺牲的烈士永远崇敬、缅怀、祭奠之情。

  今年正值长征胜利80周年,铭记红军丰功伟绩,缅怀长征路上牺牲的15万烈士,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将成为今年烈士纪念日的主题。回望历史,在那生死存亡的危机时刻,艰苦卓绝的长征,洗礼了人民军队的军魂,锤炼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意志与必胜决心,并修正了党的路线,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砥砺了民族自信、胜利自信、信念自信。长征精神中的信仰坚定、不怕牺牲不但吹响了民族独立解放的进军号角,也成为中国人民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支柱。

  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同样需要继承与发扬团结互助、百折不挠、万众一心、奋勇前进的新长征精神。

  “对历史闭上眼睛者,望不见未来”,历史是一面镜子,更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历史血脉传承。在烈士纪念日以国家的名义祭奠英烈,就是要让大人、孩子及全国各族人民加强对民族精神、历史的认知与记忆,增强民族历史认同感,进而营造尊重、保护、传承历史的社会氛围,让高扬烈士英勇无畏的民族精神、历史血脉生生不息、代代传承。

  “一个伟大的灵魂,会强化思想和生命”,革命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换得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更给我们留下了最富贵的精神财富。“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烈士们不但是共和国的奠基者,社会和平的维护者,更是国家的脊梁,民族的精魂。近期,侮辱革命烈士邱少云一案再次引发强烈社会关注,这起案件也警示我们,历史不容肆意歪曲,英雄不容诋毁玷污,和平岁月里,我们更该感恩烈士,激励全社会形成尊重、学习、捍卫英雄的社会氛围,让烈士精神永远激励整个民族砥砺前行。

  “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烈士纪念日,是国庆前对爱国者的礼赞,对维护和平的宣示。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与此同时,中东的战乱与难民危机也时刻警醒我们,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才觉有多珍贵。从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到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战争的惨痛教训,让我们深知只有民族团结,国家才能富强,才能有力量维护好和平。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以鲜明的国家气度与大国担当昂首屹立在世界东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