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中国强大无需67年 看过去的67天就够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方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16-10-01 15:16:32

内容提要:67年来,中国从一个“新人”成长为世界大国,各领域都经历了“指数级”增长。而在9月5日晚上,G20 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的演出,如08年的奥运开幕式,再次用中国文化软实力俘获了世界粉丝。

  今天是国庆节。

  将日历拨回到67年前的今天,是1949年10月1日。

  67年来,中国从一个“新人”成长为世界大国,各领域都经历了“指数级”增长。

  其实,见证中国腾飞,无需看67年来的变化,仅看过去67天里的各种变化,便可感知。

  我们把日历拨回到67天前的7月27日,中国北京。

  这一天,习近平主席在八一建军节前夕视察陆军机关。在致以节日祝贺的同时强调,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就在2个月后的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又视察了火箭军机关,称这支新成立的军种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并寄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我们的军队正在发生转型巨变。不用对比几十年前的小米步枪,就对比1年前的9·3大阅兵,这一年来,我们军队确立了更合理的战区制、裁军30万、四大军种更加现代化的实弹军演、C919大飞机上线,还有不断曝出照片似乎逐步在证实的国产航母。

  我们把日历拨回到8月5日,巴西里约。

  这一天,中国奥运健儿正式征战2016里约奥运会。截至8月21日,416名健儿,17天征战,70枚奖牌。

  奖牌是对运动健儿们“鬼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的奖励。但我们欣慰地看到,人们用更好地方式在铭记运动员的付出。

  当洪荒之力爆发,改变了中国人的观赛视角,运动员成了鲜活灵动的个体。

  当霍顿挑衅孙杨,也刺动了中国人的爱国心,那片游泳池成了另一个南海。

  当女排重夺冠军,更激发了中国人的爱国心,13个排球女将成了新的女神。

  这是一段见证国民进步和体育进步、展现国民自信和国家自信的时间。有了这段经历,国民可以不再谈那历史的屈辱,可以谈谈现实的牛气。

  我们把时间拨到9月4日,浙江杭州。

  这一天,G20峰会在杭州召开。

  我们看到了这个共和国的“朋友圈”。各国领导人一一与习近平主席握手“点赞”。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

  中国领队的这支行动队获得了多项积极成果。如《德国商报》所说,“中国曾经长期处于世界政治的外围,如今在G20这一平台上扮演起核心角色。”

  这是外交的胜利。

  而在9月5日晚上,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的演出,如08年的奥运开幕式,再次用中国文化软实力俘获了世界粉丝。

  我们把时间拨回到9月15日,甘肃酒泉。

  这一天,中秋月圆,天空又多了一颗中国星。

  作为中国空间实验室的先锋部队,天宫二号成功发射。

  这只是第一步。

  第二步将接受载着两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一号的访问,让航天员在里面驻留30天;

  第三步将接受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访问,像空中加油机一样补充“推进剂”;

  第四步……

  步步惊喜。

  我们把时间回拨到9月24日,中国北京。

  2013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到2016年9月24日已满1000天。

  习近平总书记说,“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说到就要做到。深化改革,让中国很多群体的命运发生了改变。

  1、 2.47亿流动人口:“漂一族”有机会享受与本地户籍同等待遇;

  2、 8亿农民:土地流转中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得到确认;3、716万公务员:基层公务员不当官也能享受官员待遇;4、330万乡村教师:农村中小学教师也能当教授了;5、数百万创业者:更多优惠扶持政策让创业更易上手;

  6、数千万国企职工:员工持股试点等改革举措出台;

  7、13亿中国人:大到医疗、户籍,小到电信资费……

  我们把时间拨回到9月25日,贵州黔南。

  中国又多了个懂科学的大家伙——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所指出的,天文学是孕育重大原创发现的前沿科学,也是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战略制高点。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它的落成启用,对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它将在未来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未来20年是射电天文乃至天文学的“黄金时代”,而中国已手握利器,先手行事。

  我们把时间拨回到9月27日,广东珠海。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今日全线贯通。

  2012年7月,港珠澳大桥主桥工程首个施工单位进场。4年多的时间里,这里产生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在多个领域填补了我国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空白,形成了走向世界的“中国标准”。

  港珠澳大桥还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背后撑腰的是中国的工程实力与综合国力。

  “世界桥梁建设20世纪70年代以前看欧美,90年代看日本,21世纪看中国。”

  因为港珠澳大桥,已被称为当今世界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

  窥一斑而知全豹。

  这67天是67年中国的缩影,也是当代中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外交、文化、国民、工程等各领域百舸争流、千帆竞速的缩影。

  67年,就等于365个这样的67天。

  10月1日,中国北京

  新的一天,新的进步。愿如这面五星红旗,每一天都冉冉升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