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和平分局徐建勇:铁血柔情的“土专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李冰 2016-10-08 07:56:23

内容提要:近十几年来,由于通讯工具的普及使一些犯罪尤其是团伙性犯罪更趋于隐蔽性和严密性,但也因为通讯工具的更新使我们也能够通过犯罪分子的通讯痕迹发现蛛丝马迹……

  天津北方网讯:或是同事对他高超技术的崇拜,或是领导对他工作的高度满意,亦或是他是一名隐形的刑警。这等等原因,都让人对他产生了敬畏之心。我深知一位老公安民警被人赞誉“专家”的不易。更懂得这样的年龄下家庭和工作带来的双重压力。

  他便是,被人戏称“EXCLE徐”的刑侦支队民警徐建勇。


被人戏称“EXCLE徐”的刑侦支队民警徐建勇

  从“门外汉”成为“土专家”。

  近十几年来,由于通讯工具的普及使一些犯罪尤其是团伙性犯罪更趋于隐蔽性和严密性,但也因为通讯工具的更新使我们也能够通过犯罪分子的通讯痕迹发现蛛丝马迹,进而锁定犯罪嫌疑人。但如何进行信息分析并掌握其中规律,成为摆在当时刑侦部门侦查员们面前的一个难题。

  作为从警27年,从事刑侦工作近20年的徐建勇同志早在2001年就开始对手机通讯信息进行摸索性分析研究。为了掌握通讯信息方面的知识,他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并经常求教于通讯技术方面的专业人士。为了探明多个手机之间的联系关系,他经常一连几天对照几百页的通话记录反复分析研判,捋清关联,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就是这样不间断的“学中干、干中学”,使他的专业知识水平不断提高,很快并熟练掌握了手机信息分析的原理并在工作中逐步积累总结出“号码碰撞法”、“行踪分析法”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为案件侦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从而完成了由信息研判技术的门外汉到专家的蜕变。战友们都亲切的称他为“徐工”。

  有一年春节将至,满大街上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可就在这时,天津南市地区发生一起命案!天津市一名出租车司机被人砍死在车中!勘查、走访,民警们细致地完成每一个破案的步骤。虽然最后大致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及杀人动机,但对嫌疑人的踪迹却一直没有线索!而徐建勇更是陷入到了深深地自责当中!

  要知道,有好几次,他都和嫌疑人“擦肩而过”!他通过信息分析,发现嫌疑人曾在北京、湖北省的荆门市、孝感市落脚,可当抓捕民警按照他的分析到当地实施抓捕时,几次却均扑了个空!他只是在这些地方现了一下身,随后便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嫌疑人的行踪早已成为了“过去式”!如此狡猾的嫌疑人,徐建勇还是第一次遇到!“眼看着就要过年了,没想到爸爸却不在了……”被害人女儿那痛苦的神情在徐建勇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就这样,为了追踪到嫌疑人的踪迹,一连好多天,他办公室的灯都是通宵亮着!在半个月之后,案情终于出现了转机。这一天,老徐找到了队领导,把自己这些天来的工作结果全盘托出:根据这些天来的信息分析,我推测嫌疑人应该已经回到了他的老家乌鲁木齐!理由是……等等。徐建勇将自己的分析结果向领导做了汇报,末了还信心百倍地加上了一句“这次他绝对逃不了了!”见此情况,天津警方立即向乌鲁木齐警方发出了协查通报,请求协助查找该嫌疑人的行踪!与此同时,民警也连夜飞往当地。果然,这名嫌疑人在当天返乡的火车上被查获!经过审讯,他交代了在天津市抢劫并杀害出租车司机张某的犯罪事实!

  工作中的“拼命三郎”


工作中的“拼命三郎”

  2006年,和平分局决定组建信息研判组,徐建勇同志成为研判组组长的不二人选。工作中,徐建勇带领信息研判组的同志们积极发扬埋头苦干、敢打必胜、勇于拼搏、攻坚克难的和平刑警铁军精神,夜以继日的连续作战。

  这些年来,他时刻以工作为重,在工作上是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只要案情需要,只要接到行动指令,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搜集相关情况,投入信息工作。在侦破一起雇凶杀人案中,大部分疑犯在警方的追捕下或被抓或自首。犯罪嫌疑人小猛外逃多时,而且非常猖狂地声称:“我从不在一个地方停留超过一小时,民警怎么抓我?”这对于民警来说,是极大的挑衅!老徐心中那股“拧劲儿”又上来了!他和队友们暗下决心,非要把小猛抓获不可!那天,小猛一个朋友的父亲病故,小猛约定晚上要去“送路”。徐建勇经过多日的分析追踪获得这一线索后,他主动请战,和队友一同便衣前往。只见送路的人近200人,其中大部分是社会闲散人员。徐建勇和队友混进送路队,搜索小猛。这时,小猛接到一个电话,小猛离开送路队伍,在电话中吹嘘起来:“你当警察是神仙,我就不自首!看他们怎么找得到我!”孰不知,此时,徐建勇和队友已经悄悄接近,这个电话反而成了民警行动的口令。只见老徐和队友们突然冲上去将他按住,捂着他的嘴,并迅速推进汽车,一连串的动作一眨眼工夫就结束了。这一变化太迅速了,以至于其他在场的人都未发现,很多人都不知道小猛是怎么离开的。小猛遭此“沉重”打击,彻底崩溃,在拘留所数他的认罪态度最好。见此结果,徐建勇十分欣慰。要知道,为了抓获小猛,他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详细地分析小猛的社会关系等相关信息。就像徐建勇所说的,“只有网编好了,才能打捞上大鱼!”

  无私奉献铮铮硬汉铁血柔情

  “干我们这一行的根本顾不了家,不光是我这么干,我们领导、我的队友们都这么干。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无怨无悔地走下去。”

  徐建勇的声音变得沉重起来,他低垂着脑袋,目光对着桌面说:“在我的人生中,对父亲的愧疚是我最大的遗憾。”徐建勇弟兄三个,他是老大。小弟弟跟父母一起过。人到老年,日子并不难过,因为需求和胃口都降到容易满足的水准,退休金足够用的。老人需要的只是情感的慰藉,希望能时常见到长子的身影,听到长子的声音,知道他们当刑侦警察的儿子平安无事就心满意足了。可是,由于工作性质,徐建勇无法满足老人的希望。他暗想等他退休后,天天守在父母身边,好好在爹娘床前行孝。谁能料到老爹没能等到那一天!2011年,就在一个星期日,徐建勇来到父母身边,他发现父亲气短,他问从什么时候憋气?父亲说好几天了。因为父亲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糖尿病,就以为是犯气管炎了。徐建勇果断地带着父亲到总医院就医。哪是气管炎、糖尿病啊?是心梗!而且是大面积心梗!没等到办住院手续、没等到做手术,74岁的父亲就永远地走了!给徐建勇留下了永远的痛!徐建勇慢慢地举起头说:“我平常就害怕接到家里的电话,就怕父母有病。”每次他接到父母的电话,总是攥紧电话里老爹老娘的声音,姿势站立着,就像站在双亲的眼前。

  无论怎样的铁血男儿,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都少不了那一抹柔情留给自己最亲爱的爹娘!

  工作中徐建勇同志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坚决不以手中的权利谋取私利。期间,他多次拒绝了亲属朋友提出的非工作方面的要求,并不为金钱所动,不为人情所顾坚决做到铁面无私,秉公用权,为其他同志树立了榜样,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赞扬。徐建勇同志就是通过默默无闻的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着四个在身边的理念,自觉发挥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扬老同志传帮带的优良作风,他的事迹深深感染和激励着身边战友,并与他一道攻坚克难,以他为学习前进的榜样。

  徐建勇档案:男,1962年生人,中共党员,1985年参加公安工作、一级警督警衔,现任公安和平分局打击犯罪支队信息研判组探长。2003、2006、2011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07年荣获和平区十佳政法干警称号;2008、2010被授予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同时记三等功;2011年荣获天津市政法系统伏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他还是天津市笫十次党代会代表;2013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同时记三等功;2014年度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通讯员李鹏 吴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