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各庄中心小学教师赵丽霞:情系教坛 默默耕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蔡玉茹 编辑:李冰 2016-10-08 08:14:11

内容提要:1994年,赵丽霞满怀一颗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心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石各庄镇梁各庄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工作22年来,她始终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默默耕耘在教书育人的热土上,用自己不懈的努力书写着无悔的青春、弹奏着师生之爱的动人乐章!

  天津北方网讯:1994年,赵丽霞满怀一颗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心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石各庄镇梁各庄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工作22年来,她始终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默默耕耘在教书育人的热土上,用自己不懈的努力书写着无悔的青春、弹奏着师生之爱的动人乐章!

  不断钻研 精益求精

  赵丽霞知道,只有自己具备丰富的知识,讲课的时候才能旁征博引、信手拈来,让学生在惊叹佩服之余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因此,她从入职那天起就从未间断过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努力向专家型教师发展。

  在课堂教学中,赵丽霞不是简单地传授知识,而是教会学生学习方法,让他们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为了突出重点,将复杂的学习过程简单化、将抽象的知识直观化,她经常自己制作多媒体课件,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上她是引导者,给学生创造展示自己的舞台,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学习的快乐、都有收获。近几年,她曾先后多次参加市、区级课题研究,并在其中屡次承担做课任务,均受到各级领导好评。她自己也先后被评为镇、区级“骨干教师”“十佳教改能手”。她积极参加各项比赛活动,所做的课件《两只鸟蛋》《画》获区级一、二等奖;撰写的《一面五星红旗》教学案例获市级三等奖;撰写的《浅谈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在语文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等多篇论文屡获市、区级一、二、三等奖。

  正是由于赵丽霞在授课上下功夫,学生的学习效率非常高。她所任教的班级在全镇统测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其中2008至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合格率、优生率、平均分居全镇第一,并有11人语文、数学双科100分,语数平均分98.2分,优生率100%。

  为人师表 诲人不倦

  赵丽霞不仅注重言传,更注重身教,她事事率先垂范,善于用热情激情感染学生、用真心感化学生、用师品塑造学生。她放下老师的架子主动与学生做朋友,融入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身体力行地影响、带动他们。学生在学习中碰到困难,产生厌学情绪,她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唤起学生的学习信心;学生家庭出现困难,她会及时伸出援手,点燃学生心中的希望……她所教过的学生,大多都称她为“赵妈妈”。不少家长说:“把孩子送到她的班上,特别放心。”

  有一次,一位学生鼻子突然流血,赵丽霞帮着清理几次也不能止血,于是边安慰不安的孩子边联系家长。为了不耽误病情,她直接将孩子送到医院检查治疗,并预交了治疗费。学生家长赶到医院,了解了事情经过后特别感动,连连道谢。对于学习暂时困难的学生,她倾注了自己的无私和爱心,经常手把手地教导学困生,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讲解,直到他们学会为止。很多时候,安静的校园里只剩下她和她的学生们,辅导完后她又将学生安全送回家中。这些学困生家长,每每谈到赵老师对自己孩子的关怀和照顾,都为自己孩子能遇到这样一位有学识、有爱心的好老师而深感幸运!2015年,她的爱人因骨折在区医院做手术,为了不耽误课程,她医院学校两边跑,硬是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虽然疲惫不堪,但是当她看到孩子们每天收获新知后洋溢在脸上的幸福笑容,心中也倍感欣慰!

  赵丽霞对学生无私的爱如同细雨般无声地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孩子们个个以班为家,团结互助,争着为集体做贡献。她所带的班级在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评比中表现出色:主题班会优秀奖、学生着装最佳班、行为规范最佳班、卫生流动红旗、晨读流动红旗等奖励常驻她的班级。在2013年她所任教的班级被评为镇级三好班集体,2014年被评为镇级文明班集体,她自己也在班主任论坛中获优秀奖,连续两年被评为镇级优秀班主任。

  勇挑重担 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赵丽霞总是勇挑重担,工作中从不拈轻怕重。哪个岗位有需要,就干哪个工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

  赵丽霞连续多年担任低年级组教研组长工作,每年帮助教务主任共同搞好校本教研工作。每学期开始她都要做校级示范课,课中把新的教学理念展现出来,和老师们共同研究新的教学方法,并组织大家开展教研讨论,制定教研计划,认真做好教研记录,总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学校教学水平。在学校教师中,她是制作课件高手,老师们谁需要帮忙指导做课件,她都会牺牲休息时间帮助做好。特别是在帮助青年教师张艳磊方面,她更是倾注了自己的热情。张艳磊年纪轻,工作热情高,有干劲,但经验不足,为此她多次走进张艳磊的课堂,通过听课找到问题所在,毫无保留地说出自己的想法,指导张艳磊该怎样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怎样有效地组织课堂教学。在课后她俩也经常讨论这节课该怎样上,那个知识点怎样讲,如何能够使学生更容易接受。经过赵丽霞不懈的传、帮、带工作,张艳磊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多次做镇级公开课,并受到领导好评。张艳磊把教学经验写成了论文,多篇获得区级奖励,教学成绩也在镇级统测中不断攀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靠着这种不懈的追求和努力,赵丽霞一如既往地在教坛上勤奋耕耘着。她说:“我有一颗永不衰老的童心,希望能与孩子们永远在一起!我愿用知识的甘露,滋润孩子们的心田!我愿在三尺讲台,无私奉献,用爱心描绘我和孩子们的诗意人生画卷!”(北方网编辑李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