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人钱淑敏:剪纸绘家乡美 免费课堂传文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唐淑倩 2016-10-10 08:31:00

内容提要:在天津蓟州区渔阳镇桃花寺村,钱淑敏可是远近闻名的“红人”,一把剪刀,一张纸,剪出家乡大好河山,不仅如此,她还义务教十里八村的孩子们剪纸。10月7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蓟州区考察时,走进“钱大妈剪纸”展室,仔细观看各类剪纸作品,称赞她是“草根艺术家”……
民间剪纸艺人钱淑敏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蓟州区渔阳镇桃花寺村,钱淑敏可是远近闻名的“红人”,一把剪刀,一张纸,剪出家乡大好河山,不仅如此,她还义务教十里八村的孩子们剪纸。10月7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蓟州区考察时,走进“钱大妈剪纸”展室,仔细观看各类剪纸作品,称赞她是“草根艺术家”。

  取材于生活 剪纸记录时代发展

  钱大妈今年72岁了,精神矍铄。前沿新闻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屋子里整理剪纸作品。说起剪纸的经历,钱大妈立马打开了话匣子:“从小就喜欢画画。偶然的机会,在电视上看到有剪纸的介绍,便喜欢上了剪纸,一拿起剪刀就是15年。我想剪得跟别人不一样,掌握剪纸技巧后,每次都加入创造性元素,融入祖国、家乡的美景。”

  最开始,钱大妈只是剪一些吉祥如意的窗花,后来开始用剪纸记录社会发展、生活幸福。2008年奥运会时的一米长福娃剪纸,让钱大妈名声大振。“第一次创作这么大的作品,从设计到刻画,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有时候会忙到晚上11点,虽然会腰酸背痛,但是心里非常高兴。”福娃的成功,让钱大妈对剪纸创作更加有信心。

钱淑敏教孩子们剪纸

  “这一幅‘美丽蓟县我的家’是在蓟县电视台参赛时创作的,用了牡丹花代表吉祥富贵,用黄崖关长城代表蓟县,两边的葵花代表人民向着党。总体的寓意就是‘蓟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过着富贵吉祥的生活’。”钱大妈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因为这幅剪纸的创作意义,获得了参赛一等奖。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钱大妈萌生了用剪纸记录这一创举的想法。让孩子们帮忙网上搜集资料,她经过自己的领会,在4尺长的红纸上,将“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路线用骆驼、飞机、轮船、火车串联起来,代表“新丝绸之路”的传承和发展。“剪纸是门老艺术,把它和新主题结合起来才能焕发生命活力。”钱大妈说。

  将剪纸文化融入现代旅游 免费课堂吸引更多“传承人”

  钱大妈是为地地道道的农民,年轻时做过自聘教师、负责过村里的计划生育,年纪大了,便在自己家腾出一间屋子搞葫芦画、窗花创作。近年来,桃花寺村大力发展旅游业,村容村貌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到“钱大妈剪纸”屋里参观一下,喜欢的游客也会花钱买上一两幅。“小的窗花卖2、3块钱,最大的也才收100块钱,本来也是自娱自乐,没想到这么受欢迎。”钱大妈说。

钱淑敏的免费剪纸学习班已有百余名学生

  “尤其是过年,忙着呢。”钱大妈告诉前沿新闻记者,春节来临之际,五邻六舍的都找她剪窗花。随着年纪越来越大,钱大妈也担心这门手艺失传,萌生了开办免费“剪纸学习班”的想法,起初老伴并不同意,怕钱大妈身体无法承受,但是看到钱大妈给孩子们讲课的神采奕奕,也越来越支持她。

  从2014年开始,钱大妈已经开办三期“剪纸学习班”,十里八村的孩子慕名而来,最多的时候一期学生达上百人。为了提高孩子的积极性,钱大妈还专门准备了书包、跳绳等奖品,奖励剪纸比较好的学生。

  “咱也没别的手艺,就希望把剪纸技艺传承下去。孩子们学习特别认真,已经上五年级的张鑫蕊连续来了两期,第三期因为别的补习没过来,还一直说要补课,邻村的张文君学习了基本的剪纸后,还在网上搜了‘五福捧寿’等作品,开始自己创作。”看到孩子们的进步,钱大妈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桃花寺村因满族人居多,钱大妈的创作也融入了许多民族文化。依山傍水的桃花寺村近年来开发了露营公园、农家乐、上山步道,与“钱大妈剪纸”交相辉映,形成该村的特色旅游文化。“钱大妈所有的剪纸都是自己摸索的,我们正在与外面的专业剪纸艺人联系,希望有机会让钱大妈进一步学习提高,将更精湛的剪纸技艺传给孩子。”桃花寺村支部书记张顺峰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前沿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