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窝镇着力打造传统精品农业 百年枣香飘万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唐淑倩 2016-10-11 09:49:13

内容提要:张家窝镇是远近闻名的“百年枣乡”。这里有万亩枣林,有一万六千余棵古枣树。这组庞大的数字背后是历史与文化的积淀。从种植具有当地特色的枣树到引进冬枣种植,再到筹建枣林公园、休闲园,举办枣文化节,这些正是该镇着力打造传统精品农业,传承百年枣乡文化的有力举措。

枣林大道成为镇区一道亮丽风景

  天津北方网讯:张家窝镇是远近闻名的“百年枣乡”。这里有万亩枣林,有一万六千余棵古枣树。这组庞大的数字背后是历史与文化的积淀。从种植具有当地特色的枣树到引进冬枣种植,再到筹建枣林公园、休闲园,举办枣文化节,这些正是该镇着力打造传统精品农业,传承百年枣乡文化的有力举措。张家窝镇目前已经成为体味乡村气息、享受惬意生活的度假胜地。本期推出专版,介绍张家窝镇在发展枣产业,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拓展古枣林等社会与文化功能方面进行的有益尝试。


游人采摘

  张家窝镇枣树栽培历史近300年,素有“百年枣乡”的美誉,镇内枣树种植最早可以追溯至清雍正3年(1726年)。从那时开始,枣树就在张家窝镇的土地上生生不息,陪伴乡民走过了一年又一年。近年来,张家窝镇以“优质才能优价”的理念,大力发展无公害冬枣种植,全部枣林都已通过了品质认证,以冬枣为主的水果种植已经成为张家窝镇农业的主导产业之一。


古枣林休闲

  张家窝镇地处华北平原,地势平坦开阔,属于典型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有着得天独厚的枣树生长环境。境内保存下来近600亩连片清代中后期枣林,树龄多在200年以上,最大的已有300多岁,小的也有100多岁,堪称华北地区枣林之最。


游客品枣

  张家窝镇的枣颇具地方特色,其品种主要有快枣、二秋、苠枣三种。快枣早熟,型近球形,品质上等,酸甜适口;二秋果实为长圆形,果面光滑,呈紫红色,果肉多汁,口感酥、脆、甜;苠枣果实为椭圆形,味极甜,呈深红色,果肉致密,不仅可以鲜食,而且耐储运,可晾干枣。果子成熟期分别在8月初、8月中下旬和9月中旬,果实生长期分为60天、75天和90天。特别是立秋时成熟,鲜脆且酸甜可口的快枣,是天津水果市场不可或缺的品种。


摄影人采风

  新中国成立前,境内百姓生活水平低,枣树是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每到鲜枣成熟期,人们肩挑脚撵往返几十里徒步到市区卖枣,朝出暮归,销路很好。那时候,大部分农户房前屋后都有枣树,每到打枣时,大人孩子围成一圈观看,偶尔捡到一两颗放在嘴里,感觉无比香甜。当地百姓除了鲜食和晒制干枣外,还会把它们做成枣糕、蜜枣、枣茶、醉枣等。特别是用苠枣制成的醉枣,成为那个年代最美味的小吃。孩子如果能在过年时吃上几颗醉枣,那就是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刻了。

  自2000年开始,张家窝镇结合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生态林和经济林建设长效发展,广泛种植皮薄质嫩、果肉丰盈的冬枣。该镇与天津农业大学和天津市农科院等院校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关系,并凭借枣树长期生产栽培经验和产品销售渠道,以及良好的区位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枣产业,提升农业发展水平。该镇先后建立高村、老君堂、东琉城、张家窝、薛庄子等冬枣基地,形成了沿京沪高速公路长8000米、宽600米,面积近万亩的枣产业带。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该镇有包括冬枣树、古枣树等在内的枣林近万亩。在林业专家和科技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该镇逐步改进冬枣种植工艺,如今冬枣个头更大了,品质也更好了。据介绍,该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在冬枣种植管理的各个节点上都会精心指导,种出的冬枣皮簿肉脆、细嫩多汁、酸甜可口。在经过了几年丰收的基础上,该镇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冬枣节,冬枣也已经成为本地农业的一个品牌。

  从2003年起,该镇农民已经从种植冬枣中获得了实惠,以冬枣为主的水果已逐步成为农业的支柱产业。为推进林果业的健康发展,该镇专门注册了“百维”牌水果商标。为了解决果品的保鲜问题,先后建成了3000平方米1200吨的果蔬加工保鲜冷库,解除了农民果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2011年,该镇筹划建设枣树公园,占地400亩,包括文化广场、采摘区、枣产品销售区、枣文化展览馆、观赏枣游览区以及各品种枣树种植区。2013年,该镇在原有冬枣种植面积基础上,投资3500余万元,对西南部4400余亩复垦土地进行改造,发展现代农业优质枣树产业项目。期间,大力兴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土地整理工程及林业工程,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在此基础上,项目区还安装一套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可远程监控基地内生产情况和枣树生长状况。为进一步拓展产品范围,增加市场竞争力,项目区在种植马牙枣、快枣、二秋等品种的基础上,引进了金丝新3号、金昌一号、孔府酥脆枣、桐柏大枣、北京白枣等新品种。目前,该镇枣品种总数已达百余个。枣树公园依托中国北方蝴蝶兰基地,进一步营造了自然生态景观效果。同时,通过景观建筑紧密配合,将张家窝镇的枣文化充分展示出来。

  为推动张家窝镇枣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向绿色无公害标准迈进,该镇采用了无公害管理技术,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减轻农业污染物对土壤和水源的污染,有效减少病虫的危害。通过高效的管理和先进的种植技术,保障枣的品质;通过引进优良新品种,定植名优特枣树,在发展张家窝冬枣的基础上,促进名优特枣产品的发展,满足消费者对优质枣产品的需求;通过新技术的引进,该镇冬枣现已完全达到无农药残留,绿色无公害的标准,成为质量上乘的精品。

  无公害冬枣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消费者和采购商青睐。枣农王大爷说:“原来一亩地收入是7000-8000元,种植无公害冬枣后,一亩地收入15000元左右。”此外,每年到了冬枣丰收季节,张家窝镇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将采摘与旅游有机结合,突破传统销售方式,实现农业与旅游业的良性互动。这种营销方式不仅深受市民的喜爱,也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的途径。

  目前,该镇共有名特优枣基地及优质枣产业园等冬枣种植面积8000亩,冬枣年均生产能力约1600多万斤,年收入8000万元。同时,还带动了300多户农民从事枣产业的生产和加工,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如今,张家窝镇变冬枣产业优势为农村旅游资源优势,每年接待各地游客上万人次。

  作为天津小枣的故乡,全镇目前共有冬枣8000亩,多品种枣树2000亩,百年以上枣树16000余棵。在大力发展枣树种植的同时,该镇投资8亿元,规划建设了占地面积5000亩的农业产业园区,建成蝴蝶兰、食用菌、有机果蔬、园林园艺、灵芝园、葡萄园等多个种植生产基地,并在引导农民就业增收,实现经济社会良性互动上发挥重要作用。(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