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对话或对抗全在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念之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齐湘辉 刘欢 编辑:郑津 2016-10-12 14:49:36

内容提要: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在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两岸关系性质这个根本性问题上,没有模糊空间,是一道躲不开的必答题。两岸关系何去何从,选择对话还是对抗,全在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念之间。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在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两岸关系性质这个根本性问题上,没有模糊空间,是一道躲不开的必答题。两岸关系何去何从,选择对话还是对抗,全在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念之间。

  当天的发布会上,两岸多位记者提出有关台湾当局领导人“双十”讲话的问题。安峰山表示,10月10日,国台办发言人已就此明确表示了我们的态度和立场。导致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停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受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方面面成果受到冲击、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受到损害的原因和责任何在,大家都很清楚。

  他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促进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一条正确道路。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在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两岸关系性质这个根本性问题上,没有任何模糊的空间,是一道不管如何花言巧语还是拖延塞责都躲不开的必答题。

  安峰山说,对台湾当局领导人近期一系列有关两岸关系的讲话,岛内有分析说得很有道理,就是她的“四不一没有”。“四不”是虚,只是说给不同对象听的。但“一没有”是事实,就是并没有接受“九二共识”。

  他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也是维持两岸关系现状的关键所在。是否接受“九二共识”,能否对两岸关系的性质作出正确的认知,是检验台湾当局领导人所谓“善意”的试金石。在事关两岸前途和同胞命运的重大问题上,台湾当局应以实际行动来作出回答,也要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善意是做出来的,不是靠说出来的。

  安峰山说,不同的道路选择,决定不同的前景。是要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还是推行“两国论”“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主张?是要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还是要重新挑起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是要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和福祉,还是要损害同胞的根本利益,切断两岸的感情连接?这些都是事关两岸前途和同胞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必须作出正确的选择。两岸关系何去何从,选择坐下来进行对话,还是选择对抗,全在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念之间。

  他还表示,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台湾当局不要误判形势,误入“台独”分裂邪路。

   原标题:国台办:选择对话或对抗,全在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念之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