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明绘画学术研讨会18日举行 60位中外专家参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芳菲 编辑:吴宏 2016-10-14 07:31:27

内容提要:由天津博物馆主办的“晚明绘画学术研讨会”将于10月18日在天津友谊宾馆召开。与会的绘画史专家共计六十余位,其中包括单国霖、范景中、王连起、李维琨、尹吉男、陈履生、余辉等在文博界和美术史界享有盛誉的知名专家、学者……

  天津北方网讯:为进一步促进天津博物馆学术建设的创新与发展,加强馆际、馆校和各大研究机构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晚明绘画的学术梳理与研究,由天津博物馆主办的“晚明绘画学术研讨会”将于10月18日在天津友谊宾馆召开。

  历代书画是天津博物馆馆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万余件绘画藏品中,除了部分宋元时期的精品外,以明清时期的作品为收藏大宗,涉及到这一时期的绝大部分著名画家以及各个画派,数量众多、体系完整,如“明四家”及“吴门画派”、“松江画派”、清初的“四王、吴、恽”、“四僧”、“金陵画派”、“扬州画派”等画派的主要画家的作品均有不俗收藏。

  自2014年起,为了梳理天津博物馆书画藏品,系统地向广大观众介绍中国绘画发展、流变的历程,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启发当代书画创作,天津博物馆先后策划推出了《海上风华—馆藏海派绘画作品展》《见怪非怪—馆藏扬州画派精品展》《江南双盛—金陵画派、新安画派绘画作品联展》《笔墨真趣—清代四王绘画作品特展》《晚明绘画作品展》《画与书归——明代中期吴门书画特展》等一系列古代绘画作品展。

  2016年春节期间,天津博物馆策划了《晚明绘画作品展》,展览是天津博物馆首次以时间即“晚明”时期为线索,依托丰富的馆藏组织展品,力图为观众呈现出伴随晚明时期社会政治、经济、思想的变动,以董其昌、徐渭、蓝瑛、陈洪绶等为首的中国画坛丰富多彩的面貌及对后世的影响。

  此次学术研讨会作为展览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是在将展览做深做广的同时,更注重推进学术的建设和研究,将“晚明绘画”这一题目进行更加充分地探讨与研究,是天津博物馆近年来首次举办如此规模的绘画史学术研讨会。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机构不仅包括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四川省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北京画院等国内重要的书画收藏展览单位,还有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台北故宫博物院、香港科技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等博物馆和艺术院校。与会的绘画史专家共计六十余位,其中包括单国霖、范景中、王连起、李维琨、尹吉男、陈履生、余辉等在文博界和美术史界享有盛誉的知名专家、学者。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五十篇。研讨会将围绕晚明时期重要画家董其昌、徐渭、蓝瑛、陈洪绶的个案研究以及晚明实景绘画、人物肖像画风格演变等议题进行充分深入的讨论。

  此次研讨会的发起带动了众多专家、学者对晚明时期的文化艺术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思考。同时,展览和研讨会的召开也将为国内同行间的交流提供理想的平台,为绘画史、文博专业人员向专家学者学习提供良好的机会,对提高天津博物馆向广大观众展示、解读晚明绘画作品的工作水平以及展览策划水平、科研水平,扩大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刘芳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