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里小区打击乐队:让生活像音乐一样抒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希 刘泽瑞 编辑:唐淑倩 2016-10-14 09:17:10

内容提要:离上杭路街道来安里社区的活动中心还有十多米,叮叮咚咚的乐声不绝于耳。记者推开门,看到学员们拿着沙锤、刮板、三角铁等乐器,伴随着《雪绒花》的音乐正在演奏,在他们的精彩演绎下,歌曲被赋予了新的生命。

打击乐队排练节目

  天津北方网讯:离上杭路街道来安里社区的活动中心还有十多米,叮叮咚咚的乐声不绝于耳。记者推开门,看到学员们拿着沙锤、刮板、三角铁等乐器,伴随着《雪绒花》的音乐正在演奏,在他们的精彩演绎下,歌曲被赋予了新的生命。

  “我们乐团是去年成立的,年轻时没有时间圆自己的音乐梦,退休后有时间了,大家就怀着对音乐的爱好和对生活的追求聚到了一起。”队长金贞莲阿姨介绍说。队长金贞莲阿姨是一个音乐达人,擅长钢琴、手风琴等多种乐器,还在百货大楼上班的时候,她是工会的负责人,经常组织一些演出。金阿姨说:“当时单位里举办舞会,有一首曲子伴奏用的就是打击乐,当时一下子就被吸引了。”金阿姨退休后就琢磨如何继续自己的爱好。为了让退休生活过得有意义,让更多的老年人生活得愉快,金阿姨成立了打击乐队。

  金阿姨找到居委会说了自己的想法,居委会十分支持,马上安排了活动室作为乐队的排练场地,现在乐队有8个人,每周一下午都在活动室排练。金阿姨说:“选择打击乐是因为学起来比较简单,而且节奏感强能活跃气氛,还需要每个人的配合,能将大家组织到一起。”

  可是打击乐看起来简单,学起来难,大家几乎都是从零学起,为了让大伙儿尽快熟悉掌握,金贞莲手把手地教,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由于大伙儿不识谱,她把“1、2、3……”全部用拼音标注,“1”是“do”,“2”是“re”,“3”是“mi”等等,便于大伙儿记忆。通过金贞莲的耐心教导和大家的努力,不到一年的时间,乐队成功攻破了乐谱这道难关。

  金贞莲还自己制作了梆子、刮板、棒铃等乐器,把学员们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音乐世界。为了不给乐队拖后腿,大伙儿利用业余时间抓紧练习,甚至晒衣服、做饭、上厕所的间隙都不放过。因为许多人家里没有乐器,学员姚国敏就发明了一个在家练习的小妙招,在矿泉水瓶子里装上绿豆,当做沙锤。每周两个小时的练习时间,大伙儿都特别珍惜,风雨无阻,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好好学音乐。

  队员们从当初的“零起步”到现在能演奏十几首歌曲,都十分开心。队员张秀莲对记者说:“刚开始参加乐队时,儿子和媳妇不太同意,因为平时都是我接送孩子上下学,加入乐队后每周一就耽误了。但是我平时总用微信给他们发一些活动时的视频照片,小孙子也说我参加乐团后心情变得更好了,人也精神了。看到我在乐团里的表现,我儿子和媳妇也被感染了,非常支持我练习。”

  打击乐队这个小集体自成立以来,从没闹过不愉快。团员们也从陌生人成为了亲如一家的姐妹,练习之余经常相约聚会、旅游。乐队有一位吹萨克斯的刘师傅因病去世了,在病重时期,金贞莲和队员们经常带着药和补品去看望他,队员们一直互相帮扶,亲如一家。

  金贞莲说:“组建乐队不仅让我们老有所乐,也让我们的退休生活更加充实。让大家在音乐中感受生活的美好,也让生活像音乐一样抒怀。”(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