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学军:四个单亲家庭的“顶梁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6-10-14 15:37:23

内容提要:单学军,女,47岁,天津六零九厂工人,北辰区宜兴埠镇翠金园社区居民。四个单亲家庭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大家庭,老少六口四世同堂,她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家人们灿烂的笑容,她所做的事情很普通,但她本身就是一家人的支柱。

  天津北方网讯:单学军,女,47岁,天津六零九厂工人,北辰区宜兴埠镇翠金园社区居民。

  四个单亲家庭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大家庭,老少六口四世同堂,她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家人们灿烂的笑容,她所做的事情很普通,但她本身就是一家人的支柱。

  单姨这个家非常特殊,特殊就特殊在将四个家庭组建在一起。第一个家庭是单姨,单姨从小个性强,不怵事,精明干练,什么事都拿得起放得下,是个要强的孩子,没出嫁前,单姨能主家里一半的事,父母有事都和她商量。1977年经人介绍结了婚出了门,2009年与丈夫离婚。

  第二个家庭是单姨父母,单姨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一直生活在大杂院,住在只有20平米的平房里,由于弟弟要结婚,父母只能挤在7平米的厨房。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女儿出嫁就是外姓人,父母理应由兄弟照顾,看着父母的生活条件实在太困难了,单姨心里难受的不行,怎么也不能让他们吃这样的苦受这样的罪。单姨什么话也没说,顶烈日冒酷暑,骑着自行车在河北区周边跑了7天,综合交通、位置、面积等条件,花了5万块钱买了宜兴埠老镇政府后身100平米的小院,高高兴兴的将父母接了过来。

  第三个家庭和第四个家庭是单姨的女儿和亲家两家人,1999年女儿出嫁,姑爷品行好、人实在,女儿也有正式工作,夫妻俩相敬如宾和和美美非常幸福。不幸的事情发生在2007年12月,亲家公突发脑溢血撒手人寰,女儿一家和亲家如同断了顶梁柱,天好像塌了下来。处理完后事,亲家和亲戚一起商量今后怎么办,大家都拿不定主意,来征求单姨的意见,这件事真把单姨难住了,单姨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得想个万全之策,整整琢磨了两个晚上,经过深思熟虑,从四家人长远角度考虑,和在一起生活是最好的办法。单姨将想法和亲家说,亲家就是不同意,认为这个办法不合适也不可行。“两亲家住在一起,从没听说过,当时我说什么也不同意。”亲家母说。单姨想怎么才能让亲家接受她的意见呢?只能从闺女这里打开突破口,她耐心细致地讲清利害关系,分析合在一起的优势,争取闺女的支持,经过6天不厌其烦地劝说,闺女终于点头同意了,得到闺女的支持,单姨的意见在亲家那里就有了代言人。闺女苦口婆心地做婆婆工作,希望婆婆和自己生活,即可以管孙子,还可以互相帮助。“这个家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团结,同心协力才能渡过难关,没有婆婆就是个残缺的家。”单姨的闺女说。经过单姨和闺女共同努力,亲家终于同意将四家人合在一起。四个家庭搬到一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邻居们都羡慕这个和谐的大家庭。

  老少六口四世同堂,就是一家人也难免磕磕碰碰,可这四个家庭组建在一起,却和一家人一样,充满了和谐、幸福和快乐。

  单姨的父亲70多岁,身边离不开人。每天下班单姨都急忙赶到菜市场,挑选父母喜欢的蔬菜、面食,回到家里给父母做好,照顾父母吃完饭。赶上下雨下雪,单姨就买好现成的带过来。2007年,单姨97岁的父亲突然摔了一跤,不幸与世长辞,单姨的母亲难以接受这噩耗,失去亲人的痛苦加上精神上的失落,单姨的母亲得了高血压、心脏病。为了缓解母亲的痛苦,她经常带母亲到楼下的公园晒太阳、溜圈、聊天,隔三差五到北宁公园玩,让母亲从失去老伴的阴影中走出来。老人的牙都掉了,吃不了硬东西,单姨就变着法的给母亲做软和饭菜,天天不重样,让母亲吃的既有营养又健康,16年将近6000个日日夜夜,像母亲当年照顾她一样,单姨尽心尽力地侍奉着母亲。

  单姨家里生活条件并不富裕,为了让闺女、姑爷把精力用在工作上,单姨包下了家里大大小小所有活儿,外孙子先在开江道小学上学,后在三十中学上中学,9年的时间,行程达2万多公里来回接送外孙,不管是狂风暴雨还是漫天大雪,单姨从未间断。“只有把家里的事情安顿好了,闺女才能安心工作,才能回报单位的栽培。”单姨说。

  “我有一个贴心的亲家,能够遇到她,是我这辈子的好福气。”亲家母说。与亲家生活在一起,虽同在一个地区,但起居、饮食等生活习惯还是有所不同,亲家母有些忌口,单姨每次买菜做饭都坚持做两种口味,照顾亲家母的饮食习惯,让她吃得合口、健康,在生活上不让她受一点委屈。亲家母干活不利索,每次吃完饭收拾桌子,只刷碗筷从不擦灶台、刷锅,单姨从没说过一个不字,等亲家母干完出去运动,看哪不顺眼单姨再收拾收拾。用单姨的话说,不能因为这件小事影响大家庭的关系。从两家搬到一起,单姨和亲家没吵过一次嘴,拌过一次架,事事都站在对方的角度着想,办任何事情都要征求亲家的意见,一对亲家处的跟亲姐妹一样。“只要亲家母高兴,我吃点苦受点累不算什么,一家子人凑在一起就是缘分。”单姨说。

  2014年,小区物业管理出现问题,居民意见很大。“要是谁都不管,小区就成没人管的孩子,我二话没说,当场就答应了”单姨说。每天晚上,单姨都会准时到小区各个角落走走转转,看看卫生打扫的干不干净,听听居民们还有什么意见,从2014年10月份接手社区卫生工作至今,500多个夜晚,这样的巡视从没间断。

  单姨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到了工作上,照顾家人的时间就少了些。单姨是个爱面子的人,她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家里家外忙得团团转,从没叫过一声苦一句累。为了让单姨安心工作,亲家母主动承担起照顾老太太和做家务的工作,老太太年纪大,平时离不开人,亲家母每周给老太太买药,每天按时喂药,定时擦身子,洗洗涮涮,家里的活全包下了,一家5口人的吃喝拉撒从没让单姨操过心。亲家母与老太太住在一屋,晚上亲家母帮着老太太盖被子、拿药,没有一句怨言。一天半夜老太太说要吃果子,第二天天没亮亲家母就下楼买了来,一口口的喂给老太太。老太太把亲家母当自己的亲闺女,总是叫“二姑”帮我拿个东西。“亲家母实在是太好了,没有她的支持,我就干不好业委会的工作。”单姨说。

  2015年,单姨的姑爷突发脑溢血,抛下了已到中年的妻子和还未成年的孩子。这次打击对单姨的闺女来说实在是太大了,整整一个星期缓不过劲儿来。那段日子,单姨每一顿都端到闺女手里,又怕营养不够,还变着法子煲汤,做菜给闺女吃。每个周末,只要天气好,婆婆就带着她到外面晒太阳,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说这样心情会好一些。在单姨和婆婆的精心照顾下,闺女很快恢复过来。“妈妈,下辈子我还做你的闺女,婆婆,我还做你的儿媳妇,我会加倍对你们好!”单姨的闺女说。

  单姨的母亲从小就教育单姨,孝顺老人是作子女必须作的,孝敬老人也是给下一代做榜样,这是一种无声的动力和命令,也是一个家庭的凝聚力。“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就要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单姨说。

  单姨把父母、亲家、闺女和女婿接到一起,就是以自身的行动感染和教育下一代,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单姨的闺女买早餐,做饭,做家务等成为日常工作。儿子慢慢长大,单姨闺女带领孩子做家务,培养他的劳动能力和感恩的心,儿子也慢慢学会了孝敬,学会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会了与他人分享。在假期,他陪妈妈去旅游,带姥姥、奶奶去见识外面的世界,在她们的生日、妇女节、母亲节和重阳节,送上节日的祝福。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的姥姥和我的妈妈用行动体现着孝道,我也要像他们那样孝敬父母,把这份美德传承下去。”单姨闺女说。“来到这个大家庭和在自己的家一样,特别温馨特别幸福,我们就是一家人。”亲家母说。“这个大家庭太好了,如果每个家庭都像她们这样,这个社会将更加和谐。”邻居刘阿姨说。(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