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服务更有活力 点赞“活力空间”创新项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马春林 编辑:李彤 2016-10-14 15:49:00

内容提要:2016天津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评议推介活动自7月份启动以来,迅速得到全市志愿者及志愿服务团队的大力支持,各团队纷纷申报优秀创新项目,河西区团委申报的“活力空间”志愿服务项目创建于2014年,项目开展三年来共累计组织活动超过万场,服务居民超过20万人……


在河西区“活力托管班”活动中,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

  天津北方网讯:“老师,这个单词应该怎么念?您帮我看一下吧……”伴随着一声清脆稚嫩童声,河西区福建路社区“活力托管班”志愿服务活动正在进行着,来自于天津外国语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正在利用特长对社区10多名小学生开展课程辅导、趣味英语、科普教育、快乐阅读等活动。宽敞明亮的阅览室、舒适整洁的桌椅、可借阅的图书画册……良好的学习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也让福建路社区活力空间原本就具备的活力味儿更加生动。由天津市文明办等单位主办、北方网承办的“2016天津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评议”活动自启动以来好项目、创新项目不断涌现,河西区“活力空间”以其创新性、服务性深受市民群众好评。


在活力托管班中,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学习

  由河西区团委重点打造的“活力空间”志愿服务项目创建于2014年,截至目前共建设了122个社区活动空间阵地,每周使用“活力河西青年”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发布数十场活动预告,开展了“活动托管班”、“七彩课堂”、“阳光助残”、“青年手语社”、“老年人电脑班”、“智能手机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涵盖了助老、助残、助学等志愿服务类型,每周固定时间服务社区居民,据河西区团委负责人介绍,项目开展至今共累计组织活动超过万场,服务居民超过20万人次。

  对于大多数双职工家长来说,上小学的孩子每天下午4点半放学时,他们还在单位里忙碌着,孩子放学后就出现了一段无人照管的“真空”状态。为解决“小学放学早、孩子无处去”的难题,“活力托管班”志愿服务活动应运而生,由社区活力空间组织志愿者免费为小学生们提供托管服务及课业辅导,为工作忙碌的父母们去了一块“心病”。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为家长们“四点半的困惑”找到了一条新思路。




在活力托管班中,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学习

  “我喜欢在这里写作业,还可以做游戏、读书,这里的书比我家的要多很多!”在闽侯路小学读一年级的王梓涵小朋友高兴地说。据了解,小梓涵的父母都是双职工,工作特别忙,从小孩子就由奶奶带,去年通过邻居介绍,小梓涵从上学前班时就开始坚持每天放学都会来社区活力空间。

  福建路社区居委会文教主任李伟告诉前沿新闻记者:“福建路社区是河西区团委在全区开办‘活力托管班’活动的第一个试点社区,起初,家长们大多抱着一种观望态度,在参观了我们的学习环境后,通过大家的口口相传,才得到了家长们的普遍的认可,逐渐打消了顾虑。现在,‘活力托管班’越来越被社区居民所接受和喜爱,这项活动也成为了河西区‘活力空间’志愿服务项目中的品牌活动。”


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

  据了解,河西区团委持续深化“活力空间”项目建设,打造服务阵地,建成腾华里、福建路、双山新苑、前程里等13个旗舰社区,搭建党员、团员青年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的平台,切实为社区居民群众解决了生活中的困难。在2016年天津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的评议中,河西区“活力空间”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月度评议前50名,获得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和好评。目前,2016天津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评议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共报送创新项目已超过300件,项目中包含助老、助残、助学、生态环保以及特色文化服务等,活动申报阶段将持续至10月底,11月将进行年度志愿服务创新项目的评议工作。(前沿新闻记者马春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