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村”红了 静海小高庄发家致富就要这么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李鑫 2016-10-17 07:28:00

内容提要:“静海脆枣很甜,我要为它打‘广告’。”这是9月16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静海区静海镇小高庄村调研时,品尝完胡如礼夫妇家的脆枣后说的话。一个月的时间,小高庄村村民也对本村脆枣发展有了新的思考……
静海区小高庄村

  天津北方网讯:“静海脆枣很甜,我要为它打‘广告’。”这是9月16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静海区静海镇小高庄村调研时,品尝完胡如礼夫妇家的脆枣后说的话,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实现身价倍增,通过产业调整优化实现经济实力增强,李鸿忠书记为静海脆枣发展提出了要求。听了书记的话,一个月的时间,小高庄村村民也对本村脆枣发展有了新的思考。怎么把好日子过的像脆枣一样甜?前沿新闻记者再次走进小高庄村寻来了答案。

  脆枣为何这样甜?

  小高庄村位于静海区静海镇最南端,运河以西,紧邻南环线。村庄主要农作物为玉米,主要经济作物为脆枣。

  说起小高庄脆枣,可有40年的历史了。村民杨玉英介绍:“小高庄村的脆枣品种是‘圆铃枣’,村里的土壤是祖辈留下的沙土地,特别适合种植脆枣,这就是咱们的财富啊!”

  小高庄村村委书记刘振杰说:“高庄脆枣已经成为村里的‘名片儿’。脆枣的收获季节一共就20多天,一般是每年的9月10日前后至月底。从树上摘下来,最多保鲜7天,因此最好‘吃鲜儿’。”

小高庄村脆枣丰收

  从脆枣引发的致富思考

  2013年以来,帮扶组进驻小高庄村开始逐步解决村庄设施和村民致富等问题。利用“互联网+”,通过电商平台、电话联系等方式拓展销售渠道,销售渠道由单一变得多样化,各户独立批发,从而提高了销售价格和收入。

小高庄村坑塘新建护栏及绿化
小高庄村修建马路

  小高庄村帮扶组主任张宝俊说:“从帮扶角度来看,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已经有所改进。接下来继续建设百亩冬枣示范园,目前幼苗还不够成熟,从种植到落枣见效益还要2至3年。通过土地集中流转,成立农民合作社,村民每年每亩地获得800元土地流转资金。同时,天津市林科院、静海区林管所等单位都定期到村里或种植现场做农业技术培训。”

  据了解,如今,小高庄村每年卖枣的收入近300万,村里有400多口人,平均算下来每位村民卖枣的收入有8000元,已经成为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但高庄脆枣不能晒干枣,不宜冷藏储存,只能应季鲜食,而且一年就20天能吃到。那么,如何以脆枣为指引,继续为小高庄村村民发家致富?

  精准帮扶促“枣庄”发展

  其实,静海区已经准备好了。接下来,静海区将以小高庄脆枣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实施精准帮扶。与此同时,全镇深入研究特色农业发展,尽快发展一批有特色、效益好,能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项目。采取输血、造血综合施治、多条腿走路的方法,不断提升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帮助集体经济薄弱村尽快赶上来,确保2016年村集体收入普遍超过20万元。

小高庄村培育新苗
小高庄村建立大棚设施农业

  小高庄村将借助农村合作社资源优势,做好全区脆枣品种改良、农超对接、电商销售,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参观采摘和深加工生产,高度重视脆枣的质量、包装、物流,提升脆枣的附加值,确保村民增收致富,让农民的好日子和脆枣一样更香甜。(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