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再添全国戏曲“小梅花” 诞生于“激将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16-10-17 08:12:00

内容提要:近日,第二十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在绍兴嵊州举行,对滨海新区参赛选手、汉沽文化馆少儿评剧传习班学员赵孟思彤和指导老师李桂霞来说是一次愉快的经历。赵孟思彤凭借对《银屏公主·满园春色》选段的演绎,以高分赢得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金花”称号,李桂霞也获得了“哺育新梅成长”荣誉奖章。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第二十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在绍兴嵊州举行,对滨海新区参赛选手、汉沽文化馆少儿评剧传习班学员赵孟思彤和指导老师李桂霞来说是一次愉快的经历。赵孟思彤凭借对《银屏公主·满园春色》选段的演绎,以高分赢得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金花”称号,李桂霞也获得了“哺育新梅成长”荣誉奖章,为这段经历画上圆满的句号。

  “比赛前我就觉得,我一定能拿下小梅花奖。”今年仅10岁的赵孟思彤声音很轻,话语中传递出的坚定却让人相信,这个瘦瘦的小姑娘已然将“唱好评剧”当做了自己的责任。

  “临阵磨枪”效果显著

  “你对成功的信念特别强烈的时候,反而能让人静下来不紧张了,赵孟思彤站在台上一开口唱,我就知道这事成了。”李桂霞介绍说,本次比赛选手达500名,为历年参赛选手最多的一次,赵孟思彤的参赛曲目仅仅在今年央视过把瘾栏目的春节特别节目中公开表演了一次,平时的排练一周最多也不超过两次,“比赛前一个多月开始临阵磨枪”。李桂霞的“临阵磨枪”可不是磨洋工,而是根据自己的舞台表演经验有针对性地锻炼选手在紧张状态下的演出方法。“最开始这一段孩子唱两遍可能就累了,我教给她正确的气息使用方法,演唱的遍数也增多,让她在累的时候也能掌握好气息。”除了在日常训练中模拟比赛状态外,李桂霞根据学员特点因材施教的教学方式也是近年来新区频出“小梅花”的一个重要原因。“一般孩子学了一年以后,有了基本的戏曲知识,自己的特点也释放出来后,我们就会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给她选取一个适合的选段,起码在一些演出中能有自己的作品。”李桂霞介绍说,赵孟思彤这个曲目虽然唱的不多,但是很符合她自身的条件,“她性格大气,演唱方法比较抒情,符合银屏公主的身份”。

  小金花诞生于“激将法”

  和少儿评剧传习班的很多小朋友一样,赵孟思彤也是跟着姥姥接触到的评剧,但却是被姥爷的朋友激发出学评剧的热情的。“她三姥爷会拉板胡,她总跟着姥爷去听。有一回连着去了三天,三姥爷就逗她说,你长这么好看你也不唱,明天别来了。转天她就跟我说,三姥爷总说我不唱,你教我吧。”就这样,6岁的赵孟思彤跟着启蒙老师姥姥一句句地学会了《黛诺》和《春红报喜》两段。三天以后,身怀“绝技”的赵孟思彤又去跟着姥爷听板胡了,并且在三姥爷的“激将法”下底气十足地当场表演,让几个长辈都感到惊讶。“从此她就唱入迷了,走着路都哼哼评剧。本来我们想着上学了就好好学习,但是不让她唱不行,我们就带孩子来李老师这学习来了。”姥姥说,家里对赵孟思彤并不干涉,会顺应孩子的心意。现如今,赵孟思彤自己计划着“考戏校”,而在姥姥看来,既然孩子有爱好也有这个才能,也应该继承和发扬这一项传统文化。(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