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梦媛:行走在乡村的九零后女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6-10-17 10:40:16

内容提要:毕业于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的“九零后”女孩韩梦媛,通过“三支一扶”考试,来到北辰区青光镇卫生服务中心,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两年多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守卫着村民们的健康。

  天津北方网讯:毕业于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的“九零后”女孩韩梦媛,通过“三支一扶”考试,来到北辰区青光镇卫生服务中心,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两年多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守卫着村民们的健康。

  随着北辰区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慢性病管理成了基层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而入户走访则是慢性病管理程序化的关键。

  韩梦媛是本市宝坻区人,以前对北辰区青光村一无所知。面对村内屋舍建筑随意性大,街多巷乱,再加上很多家平房翻盖,没有门牌号码,不容易找到住户的困难情况,韩梦媛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压力越大,动力就越强。

  她利用随访的间隙,骑着电动车在村里熟悉道路,记胡同名、记走向、记住户,一个月下来,她已经能准确地利用地图找到随访户了。半年以后,从村里任何地点到随访户家里,她都能很快确定路线,从哪个街转哪条胡同,哪条线路最近,哪个路段可能不好走,她都心知肚明。

  现在她不仅把自己片区的村民健康状况摸得一清二楚,就连生活习惯、爱好性格也都有了大概了解。北辰区青光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韩梦媛说:“我每天早上六点多从家出来,来到村里给居民测空腹血糖。测完血糖一般就是跑到居民家里挨家挨户的给居民量血压,告诉他们的血压值,以及询问他们的用药情况还有生活饮食习惯,再跟他们说一下用药的注意事项,生活习惯需要改善的情况。”

  乡村医生更多的是承担公共卫生服务,虽然普通却不可缺少。有些高血压患者因为没有临床反应,往往忽略了高血压监测和用药,甚至不认为自己患有高血压。韩梦媛就耐心地解释高血压并发症,希望唤起村民对高血压的重视。还有一些高血压患者重度嗜盐,每人每天食用盐摄入量在五到六克,韩梦媛又给村民们讲解每增加两克食盐,不仅会造成血压升高两毫米汞柱,还会使小动脉狭窄,增加高血压人群患心脏疾病的风险。很多村民在她一次次的劝解下,饮食结构终于有了明显改善。北辰区青光村村民刘树荣说:“小韩就是老上我们家去给我们老人加我们一块量血压,平时在村里也看得见她,中午也不回家,对我们身体健康挺上心的。”

  如今,在这个岗位两年多的工作经历,不仅让韩梦媛完成了从学校到工作单位、从大学生到医务工作者的角色转变,也让她感受到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辛苦和农民对医疗服务的迫切需求。

  她常说,大医院有大医院的优势,拥有先进的设备、掌握高精尖技术、攻克医学难题,而在基层卫生院为百姓治疗感冒、发烧、咳嗽同样重要,只要踏踏实实去干,在哪儿都能发挥大作用。北辰区青光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韩梦媛说:“通过这两年的基层工作和基层居民的不断接触,我了解到基层人民真的很需要我们,我会在这个岗位上踏踏实实的工作下去。”(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