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独运“木绘拼花” 创新传统工艺迎海外大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6-10-18 07:33:00

内容提要:10月17日上午,美丽河北·协同发展——第十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的编辑记者们走进了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将中国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工艺创新性地结合,不仅让企业成为了河北省首家挂牌新三板的文创企业,还在2016年收获了千万美元的海外订单……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7日上午,美丽河北·协同发展——第十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的编辑记者们走进了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将中国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工艺创新性地结合,不仅让企业成为了河北省首家挂牌新三板的文创企业,还在2016年收获了千万美元的海外订单。

画师在木板上作画

  “唯有匠心,不负光阴”走进百年巧匠,眼前这八个大字格外醒目,工厂绘图车间里画师们正安静地在木板上刻绘图画。岁月无声,唯无数的能工巧匠历史留痕。一幅百鸟朝凤的图画,就要用到2个多月的时间。工作人员说,有的作品最长的绘制时间可能会达到1-2年。

网络行的编辑记者在实地采访

  “钳、烙、刻、绘”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常用的手法,将这些传统手法创新性的组合,形成了“木绘拼花”这种新的技法。公司总经理郭漫笳说:“中国传统文化还有很多待发掘的空间,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也将其延伸成文创产业。”目前,该公司初步形成了文化产业、跨境电和资本投资多元发展的格局,同时也是河北省首家新三板上市的文创企业。

外籍学生在这里学习

  一烙一钳,跨越千年时光,一刻一绘,闪烁的亦是智慧结晶。就在采访团参观的当天,来自石家庄25中学的外籍学生正在这里进行实践课程,一位来自意大利17岁姑娘给自己取了个中国名字,叫做“王思意”,她告诉前沿新闻记者:“来到这里虽然只有两个月,单已经完全爱上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今天是第一次亲手制作木绘拼花,十分开心。”而另一名来自泰国的学生李美娟,则用笔在木板上描绘出了他们刚刚去世的国王形象,想以此来纪念。

  传统手工艺让更多的外国人得以了解和传播中国文化,也获得了很多洋粉丝。郭漫笳说:“目前公司海外业务很多,几户可以占到70%,今年更是拿到了3500万美元的大订单,市场反应非常好。”(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