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仓镇农民赵辅林:六年育“石斛” 今朝终成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6-10-18 10:10:32

内容提要:他是北仓镇普通的农民,却有着一般人身上少有的智慧和魄力,为了将素有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这一南方名贵中药材在北方培育成功,他克服了人工种植的各种技术难关,历经六年终于大面积繁育成功。他就是北仓镇董新房子村农民赵辅林。

  天津北方网讯:他是北仓镇普通的农民,却有着一般人身上少有的智慧和魄力,为了将素有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这一南方名贵中药材在北方培育成功,他克服了人工种植的各种技术难关,历经六年终于大面积繁育成功。他就是北仓镇董新房子村农民赵辅林。

  赵辅林的铁皮石斛繁育棚坐落在董新房子村紧邻外环线的一片树林里,大棚里摆着八万棵人工培育成功的铁皮石斛。而这些就是去年赵辅林在培育成功的近百株人工铁皮石斛幼苗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种植的,也是赵辅林坚持六年结出的硕果。

  董新房村种植户赵辅林说:“这八万多棵就是我这六年来的辛苦所得,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终于把它培育成功了,而且今年的铁皮石斛有药性,这不现在正准备向有关部门进行检测。”

  赵辅林介绍,铁皮石斛被人称为九大仙草第一位,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但野生石斛主要生长在秦岭和长江流域以南海拔近千米的山地,采集难度很大,人工培育也仅在南方一些地区能够成功,因此它被称为“软黄金”。

  董新房村种植户赵辅林说:“为什么野生的铁皮石斛特别贵,正因为它生长的环境恶劣,所以我在天津种植就模仿南方的恶劣天气那种状况那种环境。”

  在种植石斛之前赵辅林二十年来一直种植灵芝,2011年,他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引进了十万棵铁皮石斛苗,成为当时天津乃至北方地区第一个引进这种中药材的种植户,没有任何可以借鉴在北方成功培育的经验,一切都要靠自己的摸索,而且一次次失败后的一切后果都得由自己承担,而这一承担就是六年。

  赵辅林说:“每天早晨起来四点,我准到试验室,到晚上四五点回去,经过反复近上千次的试验,最后把铁皮石斛从组培到分化到定苗,最后种植到今天这种地步总算是搞成功了。”(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赵辅林就是凭着身上的韧劲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在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和挫折后,今年终于种植成功,实现了铁皮石斛“南药北移”。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