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扩产“情”定天津 在津投资累计超30亿美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立平 编辑:侯静 2016-10-19 09:00:29

内容提要:18日上午,在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天津)有限公司的预留空地上,产能扩充项目正式启动。2018年,这里将成为世界单体最大的8英寸集成电路晶圆生产基地。包括此次新项目15亿美元的投入在内,中芯国际在天津的投资将超过30亿美元。

  天津北方网讯:18日上午,在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天津)有限公司的预留空地上,产能扩充项目正式启动。2018年,这里将成为世界单体最大的8英寸集成电路晶圆生产基地。包括此次新项目15亿美元的投入在内,中芯国际在天津的投资将超过30亿美元。

  新项目的奠基,令厂长王劲松兴奋不已:“为了这个项目尽快开工,西青开发区管委会专门派了一个10人工作组,全程为我们跑各种手续,没有他们,这个项目在今年内开工是不可想象的。”

  同样不可想象的,是中芯国际在天津交出的漂亮成绩单。从一个月产能仅有几百片晶圆规模的“小微”,发展到现在月产能达到4.5万片、国内重要的集成电路生产基地,只用了短短13年。其间虽然多次增资扩产,产能翻了百余倍,却仍然未能满足市场对其产品的强烈需求。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中芯国际决定投资15亿美元,进行产能扩充。之所以再次选择天津,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坦言:“我们已在北京、上海、深圳还有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建立了基地,相信在硬件方面天津也具备同样的水平。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天津市各级政府对高科技企业的大力支持,坚定了我们扎根天津的决心。此外,天津已经形成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在这种互相促进的氛围里,一定可以实现多赢。”

  相关链接

  小晶圆,牛在哪?

  芯片,被喻为工业生产中智能化的大脑,而成品晶圆的生产是生产芯片的核心。

  中芯国际的产品主要用在指纹识别、电源管理、汽车电子、图像传感器等方面。在这个成品晶圆上,有几百个甚至几万个芯片,最小的只有几平方毫米,在这么小的面积内,分布着几百万个元器件,还要实现复杂的电路功能,而这些线路最小的线宽只有90纳米,是肉眼根本看不到的,目前国内能做到0.13微米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成品晶圆的工艺也相当复杂,一个8英寸的晶圆,大概需要300多台机器,经过170到300个工艺步骤,耗时50至70天的时间。目前,该公司未来两个月的订单已经排满。(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