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宜居宜游美丽村庄 推进绿色农房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李鑫 2016-10-20 07:31:22

内容提要:结合天津地区冬冷夏热的现状以及农村建房传统习惯做法,推行绿色农房建设能够逐步减少到最终停止使用粘土砖建房,解决农村建房中普遍存在的功能不完善、节能保温差、科技含量低等问题,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建设美丽乡村……
天津市村干部培训暨第一届村长论坛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9日,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市村干部培训暨第一届村长论坛上获悉,目前,天津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以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结合天津地区冬冷夏热的现状以及农村建房传统习惯做法,推行绿色农房建设能够逐步减少到最终停止使用粘土砖建房,解决农村建房中普遍存在的功能不完善、节能保温差、科技含量低等问题,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建设美丽乡村。

  据了解,为适应乡村旅游发展的需要,不少村庄对现有住宅进行提升改造,或寻求建设新型住宅,部分村庄正在挖掘和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地域资源特色、民俗特色、传统文化特色、产业产品特色的“宜居宜游”美丽村庄。

  据介绍,本市农村住房的建设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示范镇建设。由政府统一规划、设计、建设,执行国家和本市的设计标准,不使用粘土砖,符合国家节能减排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已有700多个村的村民通过这种方式“上楼”,改善了居住水平;二是经济条件较富裕的村庄,依靠集体力量由村或镇里支持,统一规划建设或改造,结构安全得到较大提升,但还在大量使用粘土砖的现象,一些新建建筑没有达到国家节能减排要求,这类村庄大约有百十个,例如宁河区小闫庄、蓟州区郭家沟、武清区小雷庄、灰锅口等;三是大多数的普通村庄,村民按照当地传统习惯与营造作法自行建设房屋,大部分使用粘土砖,房屋结构安全存在隐患,冬季保温和夏季隔热的效果不佳,建筑能耗较大,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实际使用年限短、翻建更新频繁。

  市建委村镇建设处杨瑞凡表示:“绿色农房是指安全实用、节能减废、经济美观、健康舒适的新型农村住宅。推进绿色农房建设,有利于提高农房建筑质量,改善农房舒适性和安全性,强化农房节能减排;有利于延长农房使用寿命,帮助农民减支增收,提升农村宜居性,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有利于带动绿色建材下乡,促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

  此外,本次村长论坛以“打造宜居宜游美丽村庄”为主题,围绕“宜居住宅建设发展研究”和“乡村旅游发展研究”两方面内容,从不同角度阐述新型农房设计与发展,为打造天津美丽乡村建言献策。(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