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将到 打压试水天津市民需严查自家暖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董立景 2016-10-20 07:31:00

内容提要:随着供暖季到来,天津各供热站已经开始打压试水,为供热顺利进行做准备。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个阶段,供热维修工将全部阀门检查一遍,排查气堵现象,这个工作的细致程度将决定供热初期的稳定性……
工作人员对阀门进行检修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供暖季到来,天津各供热站已经开始打压试水,为供热顺利进行做准备。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个阶段,供热维修工将全部阀门检查一遍,排查气堵现象,这个工作的细致程度将决定供热初期的稳定性。而作为老百姓,也应配合供热部门,做好自家暖气状况排查,有问题及时上报。

  确保供暖顺利进行 准备还得充分

  近日,前沿新闻记者来到河北区乌江路供热站,采访供热维修工的一天。在义江里小区,前沿新闻记者看到正在排查入楼阀门的维修工武福。因为该供热站负责区域多为老小区,暖气管道多悬在二楼处,为了挨个排查供暖阀门,武福需要借助梯子,每天上上下下几十次。

检验打压试水情况
入楼阀门进行全部巡检

  “先关闭供水阀门,回水阀门连上管道,排除供热管道内的空气,有水溢出就可以了。然后,再将回水阀门关闭一半,看看水压是否正常……有时候一次排不干净,需要来来回回3、4遍才行。”武福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因为维修工较少,前期虽然工作量大,但是只要排气工作做细致了,正式供热开始后,市民家暖气不热的情况会非常少。

  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供热初期,乌江路供热站接到的投诉电话就非常少。“我们把事情做到前面,提前检修,提前运行。从春季停暖,我们便开始对管道进行维修保养,对外管网进行调整,对换热站机组进行冲洗保养,更换老旧阀门。同时,对冬季供暖期间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排查。”乌江路供热站站长郑琦告诉前沿新闻记者,虽然燃气锅炉产生的烟灰很少,但是清理、防腐、防潮工作也非常重要。

  对于锅炉房而言,燃气泄漏成为最大的安全隐患,虽然锅炉上、控制室均有报警系统,但是工作人员仍然每小时都会拿着燃气泄漏探测仪手动检查每个阀门接口处,查看是否有超标情况,确保锅炉运行的稳定安全。

  市民对供暖负有责任 需做好配合和自查

  每年供暖初期,总会有个别小区出现大面积不热或者自来水被污染的情况,市民私改暖气、安装换热装置加热自来水等行为屡禁不止,也成为供热站最头疼的问题。

  “每年春秋是装修较集中时间,私改暖气的现象非常常见。我们负责的区域50%属于串联管道供热,市民一旦私改暖气出问题,影响整栋楼的供热。以往也有市民因私改暖气出现泡户的情况。”供热站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改暖气前跟供热站申请一下,供热站会免费提供放水以及改造完成后恢复供水的服务。

供热前全面巡检
市民缴纳暖气费

  根据《天津市供热用热条例》相关规定,用户如果私改暖气,出现跑、冒、滴、漏或因此给楼下住户造成损失等一切后果由用热户自行负责,与供热站无关。用热户拆卸、改装供热设备影响其他用热户正常用热的,由区供热办公室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

  据天津市供热部门介绍,供热与每个公民相关,市民如果发现窃热行为可拨打12319进行举报。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以下行为属于“窃热”:擅自在暖气片上安装放水阀偷排热水用来冲厕所、涮拖把等;擅自安装管道泵,强制加快暖气管道中热水流速,达到提高室内温度的目的;未办理用热开户手续,擅自接入供热管道用热;热计量用户擅自破坏或者拆卸、改装、干扰用热计量设施,达到少缴费的目的;报停用户擅自开启入户阀门供热,以达到不交费用热的目的。

  据悉,天津市暖气费缴费时间为6月1日-12月底,超过缴纳时间需支付违约金。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乌江路供热站有一位老人已经将近18年不交暖气费,以卖菜为生,并未见过其他家人。“我们看着这个老人也非常可怜,风雨无阻的卖菜,驼背已经快90度了,这么大年纪给她停暖于心不忍,但是这么多年的供热费不交也不是办法。我们曾经跟居委会一起跟老人多次沟通,希望联系到老人的家人,如果真的存在家庭困难问题,帮她向民政部门申请减免暖气费。”乌江路供热站站长郑琦说,她非常希望老人能通过正规途径获得帮助,而不是以“老赖”方式拖欠费用。(前沿新闻记者董立景)

  解决不了的问题联系这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