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津商业起源与发展》《百年海河》首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冯叶 编辑:赵颖妍 2016-10-20 07:31:22

内容提要:10月19日,由天津古籍社出版、反映近代天津商业发展历程的《中国天津商业起源与发展》,以及反映海河百年变迁的《百年海河》两部大型画册,在天津图书大厦六层书天艺苑举行首发仪式……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9日,由天津古籍社出版、反映近代天津商业发展历程的《中国天津商业起源与发展》,以及反映海河百年变迁的《百年海河》两部大型画册,在天津图书大厦六层书天艺苑举行首发仪式。这两本画册由天津市商务委员会主办、天津市商业联合会承办出版,全面体现了天津商业及海河流域在近代天津经济发展历史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天津商业起源与发展》画册
《百年海河》画册

  俗话说:五千年历史看中原,一千年历史看北京,近代历史看天津。历经600多年的风雨沧桑,天津孕育、发展出以开放性、包容性、多元化为特征的城市属性,形成了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独特风格,创造出了若干个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和“最早”,广受世界瞩目。

  《中国天津商业起源与发展》画册在编纂过程中,注重历史的真实性、内容的史料性、资料的权威性,书中收录的一千五百多张图片均具有历史意义,辅之以五万多字的文字说明,直观地描绘了天津商业从起源到当代发展的历史过程,全方位展现了天津商业领域发展在历史长河中的变迁,努力挖掘出天津独特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悠远历史、深厚底蕴和魅力风采,将天津的发展历程图文并茂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该书在编纂过程中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

  与《中国天津商业起源与发展》同时出版的《百年海河》画册,是一部真实反映海河在天津发展的重要地位和文化内涵的历史史书。作为天津的母亲河,海河是天津国际化大都市快速发展的摇篮,天津设卫时已成为国内商业贸易中心,贸易范围波及朝鲜、日本等周边国家,它不仅是一个商埠,更是一个万商云集、辐射广博的大都会。经历了不同时期的商业发展,海河两岸已形成了独具特色、国际一流的服务性经济带、文化带、旅游观光带,宛如一幅长长的画卷,将珍贵的海河旧景与现代建筑充分融合、交相辉映,体现了古今、中西文化的融合。书中所收录的不同时期的珍贵照片可以使读者充分了解海河日新月异的变化,而千姿百态的海河新貌均由作者历经风雨亲自拍摄,“一半是记忆,一半是继续”,构建出该部画册独有的特点。

  新书首发仪式后,两部著作的编纂组还将举行为期3天的大型图片摄影展,将天津商业和海河两岸美好的瞬间用一幅幅照片展现出来,使读者能更近距离的纵观了解天津商业及母亲河的百年变迁。(通讯员冯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