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创新竞进优化结构 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魏彧 编辑:侯静 2016-10-20 08:16:00

内容提要:19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效速兼取,坚定发展信心,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推进四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

  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李鸿忠主持王东峰肖怀远出席会议听取三季度全市安全稳定工作情况汇报

  天津北方网讯:19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效速兼取,坚定发展信心,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推进四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东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出席。

  会议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前三季度本市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鸿忠充分肯定了全市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全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优,产业转型稳步推进,新经济稳步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创新实干的结果。

  李鸿忠强调,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至关重要。现在距离年底只有两个多月时间,已经进入年末大会战、大决战的关键时刻,也临近年底“交卷期”。能不能向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是对我们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的重大考验。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扎实做好四季度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最好结果。要稳住态势,按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完善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着眼全局、立足当下,完成好四季度经济工作,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要稳住定力,既要看到当前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更要冷静分析和科学组织调度,稳定心神,坚定思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要求,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全力打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攻坚战,为明年经济良好开局奠定基础。

  李鸿忠强调,要坚持“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效速兼取”。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传统动能与新动能的转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动力换挡;保持竞进姿态,承担好天津在全国发展格局中所肩负的职责使命,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科学配置各类优质资源,奋勇争先,积极作为,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依托天津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优势产业,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在确保发展实际成效的基础上,科学确定发展目标和增长速度,找到效益与速度的结合点,兼具兼得,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鸿忠强调,推进经济发展要“创新驾辕、三马拉动”。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升发展层级。要推进投资拉动,狠抓有效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更好地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关键作用;推进实业拉动,突出天津产业特色,进一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壮大先进产业集群,以实业发展带动相关配套服务业聚集;推进消费拉动,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扩大消费需求,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要进一步优化所有制结构,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继续减少和下放审批事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让我市经济既有“明月当空”,又有“满天星斗”;要进一步优化“软”“硬”结构,在巩固制造业优势的同时,壮大商贸业,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向我市汇聚,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李鸿忠强调,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以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为重要契机,狠抓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努力使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面貌和作风焕然一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把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体现在推动发展的干劲上,强化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担当,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为发展提供良好服务环境,不等待、不观望、不懈怠,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之花结出经济社会发展之果。

  王东峰在讲话时指出,今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优的良好态势,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新成效,1—9月份全市生产总值增长9.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1%和11.2%,成绩来之不易,要巩固和发展工作成果,针对困难和问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全年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一是加大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力度,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要以产业、交通和生态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协同发展和加大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对接京冀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快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国家大学创新园区、未来科技城等重点项目建设。要加强与央企对接,推进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培育发展金融产业。要优化经济结构,坚持“调一优二进三”,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千方百计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是加大创新发展力度,有效扩大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要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科技型企业,深入推进自创区“一区21园”建设,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要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对今年重大项目进度落实情况逐一开展“回头看”,充分发挥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三是加大民营经济发展和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确保完成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依托“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建设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等优势,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步伐,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落实“四个一批”要求,针对企业经营和效益情况列出清单,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有效防范债务和安全稳定风险,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企业现代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要认真开展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大督查大检查活动,认真自查自纠自报和整改,对工作不力造成后果的坚决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听取了第三季度全市安全稳定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的汇报。会议强调,要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处理好“第一要务”与“第一责任”的关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落实维稳“第一责任”不放松,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要认识天津之特,守好北京之门,负起“护城河”之责,坚决维护本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全、治安安全、公共安全。要严格责任制,落实党委书记的安全稳定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责任一级向一级传导,打造责任链条闭环体系。要坚持标本兼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切实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要把“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延伸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域,抓早抓小抓苗头,严肃追责问责,全力推进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保持全市大局持续稳定。(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