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杯”搭台 港台海外京剧票友粉墨登场竞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冰 井清江 编辑:李冰 2016-10-20 09:17:38

内容提要:10月19日下午,第十三届“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港台及海外票友的第一场决赛,在中国大戏院拉开帷幕。来自秘鲁、香港、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和台湾等地区与国家的14位票友登台亮相,一展风采。他们虽身在异乡,却眷恋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京剧艺术的痴迷和挚爱,让他们今天有了充分展示的舞台。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9日下午,第十三届“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港台及海外票友的第一场决赛,在中国大戏院拉开帷幕。来自秘鲁、香港、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和台湾等地区与国家的14位票友登台亮相,一展风采。他们虽身在异乡,却眷恋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京剧艺术的痴迷和挚爱,让他们今天有了充分展示的舞台。

  率先登场的是来自秘鲁的红音女士。这位曾荣获过“和平杯”双十佳荣誉称号的票友,本届参赛剧目是张派名剧《孔雀东南飞》中的一段“二黄”,如泣如诉的演唱,将刘兰芝、焦仲卿的爱情悲剧呈现在观众面前。

  接下来出场的是香港64岁的吴美华女士,参赛剧目《文姬归汉》,台上出现了大队的龙套护兵和宫女,蔡文姬缓步走上舞台,一曲“见黄沙和边草……”的程派唱腔,道出了文姬思乡归汉的迫切心情以及难舍番儿的矛盾心态。

  台湾票友张锐民的《击鼓骂曹》,骂曹时唱罢西皮快板“抽身来到东廊……”,接下来。在乐队曲牌《夜深沉》的伴奏下,开始了精彩的击鼓,好似金声玉振,激起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

  来自美国的87岁票友何青意老太太,在京剧名家张克的助演下,演出了《武家坡》中的名段,一段快板“苏龙魏虎为媒证……”至摇板“……一马双跨到西凉”,这老年票友与中年京剧名家天衣无缝、珠联璧合的演出,赢得了满堂彩!

  美国女花脸刘玥霞演出《审潘洪》,裘派韵味十足且不带雌音的演唱博得观众们不断的叫好声,同时,观众们也为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京胡名家吕艺勇的精湛操琴叫好!

  一曲《牡丹亭》,昆曲伴奏悠扬的笛声,伴随舞台上杜丽娘婀娜的身姿以及曼妙的唱腔,令人销魂。献上这段绝美表演的是来自新西兰53岁的票友李玲女士。

  整场演出,能看出港台及海外赤子们对国粹京剧艺术的热爱,以及对祖国深深的眷恋之情!更能反映出京剧在海外的影响与传播。(北方网编辑李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