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院网络拍卖处置烂尾工程 1.77亿元价格成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孙启明 编辑:曲璐琳 2016-10-20 15:24:31

内容提要:记者上午从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执行局于9月26日通过网络拍卖的形式成功处置了一宗房地产项目,经过43次激烈竞价,该项目最终以1.77亿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11.04%,刷新了一中院执行局网络自主司法拍卖成交的最高纪录,申请执行人主张的1亿余元债权因而全部得以实现。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上午从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执行局于9月26日通过网络拍卖的形式成功处置了一宗房地产项目,经过43次激烈竞价,该项目最终以1.77亿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11.04%,刷新了一中院执行局网络自主司法拍卖成交的最高纪录,申请执行人主张的1亿余元债权因而全部得以实现。

  地产公司高债务致僵局

  被执行人天津华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涉及多起债务纠纷,其开发建设的南海路1号在建工程项目及规划手续被多家法院查封,致项目无法推进沦为“烂尾工程”。相关涉诉案件债权人由于权利无法实现,经常信访闹访,成为社会隐患。为破解难题,市高级法院执行局探索执行新路径,引入第三方中国华融资产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资本介入,集中收购了债务人的多起债权,“化繁为简”对债务重组,解决了一批执行积案,使工程项目得以重新启动。但其后华龙公司再次无力偿债,陷入僵局。华融公司申请强制执行,市高院执行局将该案指令一中院执行局强制执行。

  网络拍卖处置烂尾工程

  执行案件立案后,华融公司深感压力,多次来函来人,希望一中院能优质高效地处置南海路1号的项目,及时执结案件。作为利用第三方资本运作“化繁为简”破解执行难的一次尝试和探索,该案能否顺利执结具有特殊指导意义,一方面关系到能否将其作为解决执行难的一种有效方法推行,另一方面也影响着华融及其他第三方资本接手执行债权的信心。

  今年3月26日,评估单位对南海路1号项目出具了评估价值1.59亿元的评估报告。考虑到该案社会关注度高、标的物价值巨大,一中院分管院长多次组织局、庭领导及承办法官研究处置方案。考虑到如果按传统拍卖方式操作不但受众面小,同时拍卖费用几百万元也加重了当事人的负累,综合网络拍卖受众群体广泛、透明度高、无佣金负担等优势,最终确定以网络自主司法拍卖的方式进行处置。

  突破税费规定成功拍卖

  拍卖前,当事人担心因项目契税负担的问题加重竞买成本导致流拍。为此,一中院执行局专门派员赴市地税局,就财产拍卖中所涉及的税费问题开展调研。结合税收缴纳实务经验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决定打破以往司法拍卖中交易契税全部由买受人负担的惯例,首次在拍卖规则中明示,交易过户涉及应缴纳的税、费及原欠缴税款,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等规定由被执行人(原产权人)和买受人各自负担,对追偿权问题做出了更符合法定原则的突破性规定。

  拍卖项目坐落于和平区五大道,地处天津市商业中心,为使其早日发挥经济效益,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一中院及时启动拍卖程序,一拍流拍当日即启动二拍程序。鉴于一拍存在出价记录,在征询当事人意见后,决定二拍保留价不作下浮仍以原评估价1.59亿元起拍,在处置过程中坚决维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利益,杜绝市场投机、低价围标等不公平现象的发生。(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