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小店加入移动支付大军 扫码买卖便利又实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宇 编辑:曲璐琳 2016-10-20 16:02:11

内容提要:智能手机普及后,移动支付也随之渗透到日常生活中,从大商场、大超市,到餐厅、美发店甚至街边小店、蔬菜摊、水果店都纷纷加入到移动支付大军当中,“不带钱包出门”的大胆猜想如今已经成为现实。

  天津北方网讯:智能手机普及后,移动支付也随之渗透到日常生活中,从大商场、大超市,到餐厅、美发店甚至街边小店、蔬菜摊、水果店都纷纷加入到移动支付大军当中,“不带钱包出门”的大胆猜想如今已经成为现实。

  移动支付遍地开花

  “您是用现金还是用手机支付,用微信支付可以优惠。”在红桥区一家连锁加油站,工作人员边加油边介绍。她告诉记者,由于最近微信支付的优惠力度比大部分信用卡和现金支付都大,所以不少车主都会选择用手机微信支付。

  记者在南开区一家小型便利店看到,收银台除了传统的银行POS机和商品扫码枪,还专门配备了微信和支付宝的扫码机器,消费者结账时只需用手机出示自己微信或支付宝的二维码,就能完成付款。除了实体商户,不少出租车司机甚至街边果蔬摊贩也都用上了移动支付。

  便利和实惠最被看重

  记者走访本市一些开通移动支付的商户了解到,对于商户尤其是社区内的小商户来说,满足周边消费者的需求是将他们带入移动支付市场的巨大动力。常在东丽区摆水果摊的一位老板告诉记者,刚来这边摆摊时没开通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但后来常有附近居民问他:能手机付款吗?因为很多出来散步的居民都不带钱包只带手机。类似情况越来越多,他赶紧学着打印了自己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二维码放在摊位上,效果立竿见影。

  对于消费者来说,移动支付除了可以实现摆脱钱包、摆脱零钱的便利以外,更吸引他们的是移动支付带来的实惠。记者从微信和支付宝方面了解到,针对消费者在线下实体商户的移动支付,微信推出了支付返还奖励金,同时一些加油站、餐厅还推出了针对微信支付的专门折扣。支付宝钱包方面,则针对部分商户推出返现活动。

  好用也要学会巧用

  便利和实惠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商户加入到移动支付大军中,但遗憾的是,很多消费者和商户,尤其是中老年用户对移动支付并不了解,使用时容易出现误区和误操作。目前市场上的移动支付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微信或支付宝的注册签约商户,这类用户在平台上是名副其实的“商户”,都配备扫码枪,消费者的消费记录大都能显示出商户的名称;另一种,则是将自己个人的微信或支付宝二维码展示出来,这类付款行为其实就是个人用户之间的转账。

  这两类移动支付有何不同呢?互联网金融专家朱以师分析,第一类签约的线下商家,使用的是交易支付功能,消费者可以使用信用卡、蚂蚁花呗、银行借记卡、支付宝余额或余额宝等多种资金渠道付款。同时,商家收款后,提现是免费的。第二类转账的,不能使用信用卡等信用支付的资金渠道。而且,商家收款后提现时,超过平台免费额度会被收取一定费用。

  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需要使用信用卡支付或账户里余额不足时,尽量选择签约的商户进行支付,选择非签约的个人二维码账户支付时,务必要与对方确认好金额,以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