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三季度出境游投诉占6成 廉价游有啥猫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6-10-25 07:33:00

内容提要:近日,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了解到,2016年第三季度,该所共接到书面旅游投诉35件,不予受理1件,正式立案34件……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了解到,2016年第三季度,该所共接到书面旅游投诉35件,不予受理1件,正式立案34件。34件旅游投诉中,国内游投诉14件,占投诉总数41%;出境游投诉20件,占投诉总数59%。


出境游投诉20件,占投诉总数59%

  近日,几位已经退休的老人就因为轻信廉价出境游的广告,结伴出行而上当受骗。“旅行社表示泰国5天双飞1200元,并且提供五星级宾馆住宿,还说没有强制性的消费,购物是自愿的。”受骗的王女士说。可等到了之后才发现并非如此,不仅换成了当地的导游,变相的要求购物,如果不购物就不给安排住宿。如今,王女士表示,以后再也不会相信便宜的事情了。

  天津商业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胡宇橙分析,出境游之所投诉比例高,市场上经常会出现“千元游泰国”“百元逛香港”这样看似美丽诱人的广告,但实则暗藏诸多陷阱,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其实,廉价出境游的产生说到底是我国出境游需求快速增长和旅游服务行业相对滞后所产生的矛盾。一方面是消费者越来越高的体验要求,另一方面是市场上越来越低的预算期望值,双方的矛盾直接导致诸多纠纷出现。一些旅行社为了吸引消费者,在超低价团费上做文章,最终通过其它方式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2016年8月,天津康辉国际旅行社一队10多人的旅行团前往内蒙古海拉尔旅游,回来后4名天津籍游客向天津旅游质监部门投诉,理由有二:合同中标明森林公园的游玩时间为一天,而实际只游玩了半天时间,游客认为旅行社并没有旅行合同上的义务;关于旅行途中的自费项目,旅行社代收取每人350元,游客认为性价比不高。

  针对游客投诉的问题,天津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王鹏说:“旅行社解释森林公园的行程之所以由一天改为半天,是因为公园当天的购票系统出现问题,以至于购票排队时间耽误了三个小时。”王鹏认为这一情况有客观原因存在,所以建议旅行社退还游客一半的景区门票钱。

  而针对游客反映的自费项目性价比不高,王鹏认为性价比的界定每个人的标准不一样,但是旅行社在事后并没有向质监部门提供游客同意增加付费项目的书面协议不符合旅游法的相关规定。

  最后调节旅行社向游客每人赔付400元,但旅行社方面表示不能接受,此案件将会诉诸法律。


游客认真选择旅行产品

老人出游人数日渐增多

  仔细翻看这些投诉案例,前沿新闻记者发现,导游员服务质量不达标为主要投诉内容,其他投诉包括因航班延误导致行程部分取消、旅行社未经游客签字确认擅自增加购物次数、旅行社未经游客签字确认擅自增加自费项目、因使馆拒签导致部分游客不能成行、住宿用餐未达合同约定标准等。那么导游员频频被投诉呢?

  王鹏解释,除了导游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导游服务规范操作不达标,私拿回扣公开化等问题外,还有一个客观因素是旅游是一项突发状况比较多的事情,事前签订的合同不能面面俱到的把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全部都列出来,而一旦发生了合同之外的问题,那么便无章可循。在遇到这些问题时,导游员的经验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所以建议游客还是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和导游出行。(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