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责任在谁 园方管理遭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杨硕 编辑:包天墅 2016-10-20 17:16:00

内容提要: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后,游览安全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对此,中国动物园协会理事彭真信表示,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零距离”自驾游览模式国内仅有两家。实际上,游客的参观行为也是影响游园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贴警告标语、播放警告广播、喊话、签订责任书等都不是强制措施,仍存安全隐患。

  天津北方网讯: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后,游览安全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对此,中国动物园协会理事彭真信表示,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零距离”自驾游览模式国内仅有两家。实际上,游客的参观行为也是影响游园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贴警告标语、播放警告广播、喊话、签订责任书等都不是强制措施,仍存安全隐患。呼吁从业者应主动淘汰落后的运营管理模式。

  事件回顾:老虎伤人动物园承担15%责任

  7月23日,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游客被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的惨剧。根据延庆区委宣传部发布的消息,这起猛虎伤人事件,是当事游客在自驾车游览猛兽区的过程中,私自下车,突遭老虎攻击所致。动物园曾与游客签署了《自驾车入园游览车损协议书》,载明“进入园区的自驾车主必须遵守以下规定,猛兽区必须关好、锁好车门、车窗,禁止投喂食物,严禁下车;如因违反上述规定发生的车辆损伤和人员伤害,自驾车主应负相应的责任”,提醒游客游览时不能下车。

  据媒体报道,对于死者周某,双方协定定损124.5万元,游客家属认为,动物园应对死者周某的死亡承担全部责任,动物园表示只承担15%的责任,并予以赔偿。对伤者赵某,家属一方提出定损150余万元,己方承担20%至30%的责任,动物园承担70%至80%的责任。动物园只认可定损74.5万元,不同意家属提出的精神损失费和后期治疗费用赔偿。而对于具体赔偿和责任分担,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报告非常详细清楚,动物园没有责任,也就不存在赔偿的问题,如果有赔偿的话,也仅仅是出于道义上的。

  焦点关注:动物园运营管理模式遭质疑

  “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发生在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自驾游览区。据悉,目前国内野生动物园的自驾区大体有两种运营管理模式。

  一种以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为代表,游客自驾车的游览路线亦是东北虎等猛兽的生存活动区域,游客“闯入”后实现“零距离”观察,但目前国内仅有两家野生动物园保留该模式。

  另一种以北京野生动物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等为代表,自驾游览区通过隐蔽的壕沟、水域等物理方式,把猛兽与游客隔绝起来。在视线上,游客虽然可与猛兽平视,但彼此间保持着安全距离,互不打扰。这是目前国内绝大多数野生动物园普遍采用的方法。

  中国动物园协会理事彭真信认为,前一种游览模式由于存在不可控的安全隐患,目前在行业内已呈现出逐步被淘汰的趋势。贴警告标语、播放警告广播、喊话、签订责任书等,都不是强制措施,再加上游客的自我约束能力不同,无法从根本上规避安全风险。

  安全责任:消费者安全必须有效保障

  针对此次事件,中国动物园协会理事彭真信呼吁野生动物园从业者应该加强自律,主动淘汰落后的运营管理模式。同时,野生动物园等作为特殊的旅游项目,应该兼顾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和休闲旅游职能。

  北京市现存多家动物主题景区,并且仍有新增趋势,在此背景下,政府部门应加强涉及野生动物游览项目的整体规划,从野生动物保护和旅游服务等多层面加强监管,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部负责人表示,安全权是消费者最重要的一项权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的各项权利中,安全权位居榜首、最为重要。《消法》第七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表示,按照《消法》的要求,公园既要尽到警示风险的义务,也要安排其他的安保措施,比如对自驾游游览猛兽区的项目是否进行过完善的安全风险评估?园方设立的安保制度,在人员配备上,在风险防范上有没有漏洞?这些都需要进行专业的调查评估才能得出结论。

  相关链接:

  1.国内猛兽伤人事件

  1999年11月17日,上海野生动物园老虎咬死人的悲剧,驾驶员许伟星在虎区下车,被6只小东北虎抓咬致死。2000年12月19日,园方和死者家属在上海市一中院主持下达成调解,园方一次性给付30万元。

  2003年11月18日,成都野生世界马戏团在表演“猛兽过美人桥”时,两名女驯兽员被东北虎咬伤下颌与肩膀。

  2004年06月27日,沈阳市棋盘山森林野生动物园野生区内一只3岁的雌虎突然发威,将虎区饲养班一名25岁的年轻饲养员许某咬伤,许某因抢救无效于次日死亡。

  2005年4月10日下午,9岁的梅昌华与堂姐在常德市动物园内游玩,被两只华南虎咬伤,因失血过多,当场死亡。其父梅启德也被老虎咬伤。

  2005年3月4日,四川雅安碧峰峡风景区动物园,一只狮子窜进熊区,展开狮熊争斗。29岁的工作人员万洪为救小熊,受到了狮子攻击,经抢救无效死亡。

  2005年4月17日下午5时左右,山东莱州市一所动物园一只老虎窜出笼子后,将一名饲养人员当场咬死。

  2.国外有哪些要求?

  不要随意下车或开车门、车窗

  自驾游乘客必须随时待在车里,车门、车窗和车顶窗必须关好,因为车子就是你安全的保障,车窗更是能保护你免受攻击。

  对自驾车辆有严格要求

  对于这种野生动物园,很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可以开着自己家的车在动物园里,但是每辆车都是不同的,因此动物园就对车辆做了一系列的规定,比如车体不能悬挂有凸出的旗帜和装饰物。

  禁止随意喂食

  看到一些很可爱的动物,总有一些游客想喂他们一些吃的,但是除了开车窗喂食有危险以外,游客随意喂的食物也很可能对动物有害。但是游客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指定区域喂食特定动物。但一定要用公园提供的,被美国农业部批准的食物。否则最坏结果会造成公园被政府关闭。食品和垃圾也必须放进车里密封好以防被熊袭击。

  禁止冲动物喊叫

  进到了园区,心情很激动想要狮子或是老虎“正眼看看”你,拍个照片的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我们是不能这么做的,因为你的这种行为很可能会刺激到他们。而且在黄石公园随意喊叫引起动物注意都是违法行为。

  和动物保持安全距离

  自驾游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停车观赏野生动物,但是过近的距离不仅有可能会危害到游客的生命安全,也有可能会伤害到在公园里随意奔跑的动物。因此当你游玩的时候还是必须坐在封闭的车里观赏,建议离熊和狼等攻击性强的动物距离91米,离水牛、麋鹿、猎狗等相对温和的动物距离23米。

  禁止随意开车

  在动物园里自驾并不是让游客在公园内随意开车,而是必须在铺设好的道路上,否则一经发现,游客将被公园驱逐。曾有中国游客私自走下铺设好的道路到温泉取水,被罚款1千美元。这样的行为违反了美国联邦法律。美国国家公园由隶属于联邦政府的国家公园管理局管辖。如果发生违法行为就是触犯联邦法。(综合:新华网、中国消费者报 前沿新闻编辑杨硕)

   原标题:“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责任在谁?动物园运营管理模式遭质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