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主播深入宝坻村庄 用声音传递美 温暖彼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6-10-21 07:35:00

内容提要:“同学们,我们朗读的是一篇散文,需要带着感情来读。特别是在描述风景的部分,要把美的讯息传递给听者……”10月20日下午,在宝坻区郝各庄镇高台小学和中登中学的课堂上,一次特殊的朗诵课开始了……

  天津北方网讯:“同学们,我们朗读的是一篇散文,需要带着感情来读。特别是在描述风景的部分,要把美的讯息传递给听者……”10月20日下午,在宝坻区郝各庄镇高台小学和中登中学的课堂上,一次特殊的朗诵课开始了。

朗读要带着感情

  站在讲台上的不是学校教师,而是天津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们,大家为16个班级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朗诵辅导课。电视上熟悉的主持人就真切地站在自己面前,孩子们非常兴奋,跟着这些主持人老师齐声诵读。走过每一个班级门口,专业和稚嫩交错的声音都像美妙的音符,在课堂上萦绕。

听听主持人老师怎么读
角色扮演朗读课文

  这边,主持人老师纠正大家朗诵时的感情分配;那边,主持人老师给大家做角色扮演,用自己对于人物的理解,将诵读分出个性;另一间教室里,同学们跟着主持人老师练习语气的轻重、缓急,音色的高低和虚实……

语句的轻重很重要

  40分钟很短,朗诵课结束了;40分钟又很长,可以学到很多朗诵的技巧和知识。五年一班的张若茜下课后特别高兴,她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平时自己都是从电视上看到这些主持人,这次和他们近距离交流,从他们的教学中学到很多知识,在朗读方面有了提高。“我以前朗诵都是凭感觉,今天课上,哪些地方该有感情,哪些地方需要注意轻重音以及停顿问题,主持人老师都仔细讲给我们听。平淡的课文从主持人老师嘴里念出来,特别美,自己上语文课也更有兴趣了。”

诵读似乎有了兴趣

  站在讲台上,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部主持人鲍天宇也有不同的感悟:“由于路途较远,开始我还有些晕车,但是一站到讲台上,看到那些渴望知识的孩子们,立刻来了精神。我们主持人有责任将自己所学专长教给孩子们,给他们更多的自信。”

为学校和村里捐赠心意
宝坻娃唱评剧
村民唱一段评剧助兴

  宝坻区郝各庄镇大五登村、后五登村是天津广播电视台对口帮扶的地方,两个村里很多村民的孩子在高台小学和中登中学上学。这次主持人来到学校上朗诵课,高台中心小学校长潘建军发自内心的充满感谢。她说:“农村的孩子没有接触过电视台主持人,这次孩子们和主持人面对面交流,真是难得的机会。特别是学校红领巾广播站的孩子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也能当主持人。宝坻这边说话有口音,通过与主持人的交流,孩子和老师们在说普通话方面有了提高。孩子们在语言表达上,在与陌生人交流上更加外向和自信了。”

  这次公益行,主持人们为学校带来了100个台灯和乒乓球桌,供孩子们学习和村民们锻炼身体使用。朗诵课结束后,主持人又马不停蹄来到郝各庄镇村民自发形成的开心乐园,和大家一起联欢。

唱起动听的《乌苏里船歌》

  宝坻区是评剧之乡,可以说人人会唱评剧。在联欢现场,村民们演唱了原汁原味的评剧唱段,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那唱腔和身段都可圈可点,让主持人们看得陶醉。除了在声音控制和表达上是专长,天津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们也多才多艺。这不,他们上台为村民们演唱了歌曲《乌苏里船歌》和歌曲串烧,台上台下欢乐弥漫开来,每个人脸上都有灿烂的笑容。

歌曲串烧真带劲

  村民高玉玺高兴地对前沿新闻记者说:“今天我太高兴了,12号就听说电视台的主持人要来村里,大家都盼望已久了。今天看到这些主持人都非常熟悉,他们给大家带来了很精彩的节目,我们心里特别高兴,跟过节一样,心里挺热乎的。欢迎电视台主持人经常来村里跟大家联欢。”

  不仅村民们收获了欢乐,天津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也收获颇多。天津新闻节目主播孙延夫感到身上多了一份责任,他说:“能有机会下基层和同学、老师们交流我感到特别荣幸。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也很高。普通话的普及,让更多人感受到汉语诵读的美,是我们这些主持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民生节目主播,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都市报道60分主播海瑛特别有感触,她说:“今天台里20多位主持人代表全台80多位主持人,送温暖、爱心,给孩子们送一些文具。其实我觉得我们更多的是送亲情。我的工作就是播民生新闻,和村民们近距离接触,可以更加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所思所想,对于我们更好地播新闻也是有很大帮助的。今天,我们像一家人一样大家围坐在一起,我们不是屏幕上的人,而是村民们身边的朋友。一起唠家常,这感觉特别好。虽说我们在做公益活动,但是从村民身上,我们看到了真诚和肯定,对我们也是莫大的鼓励和帮助。”

  作为社会公众人物,电视台主持人深入基层,走到村民中间,这不是简单的送公益、送温暖,是新闻媒体人和百姓间真诚的沟通和亲近,大家在坦诚的互动中彼此熟悉、了解,成为亲人、朋友,这种和谐的氛围也是社会和谐的重要一环。主持人们也呼唤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志愿队伍中来,共同为建设美丽天津做出贡献。(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