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司长”被查抄2亿现金视频首度曝光(组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铁柱 编辑:包天墅 2016-10-21 07:43:00

内容提要:10月17日,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在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魏鹏远案最初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14年10月,检察机关在魏鹏远的一处房子里当场搜出2亿多元的现金,昨天央视播出了魏鹏远被查抄的视频。
“亿元司长”魏鹏远出庭受审。
现场查抄的现金有“半人高”。
手提袋里装的全是现金。

魏鹏远一处房产不住人,纸箱和手提袋装满现金。(视频截图)

  10月17日,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在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魏鹏远案最初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14年10月,检察机关在魏鹏远的一处房子里当场搜出2亿多元的现金,昨天央视播出了魏鹏远被查抄的视频。

  2013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接到举报线索,云南某煤电公司的总经理刘某在煤炭项目审批过程之中,曾向时任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行贿20万元,案件随后被指定给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侦办。经过缜密调查取证后,2014年4月2日,在最高检的直接指挥下,专案组来到国家能源局,对魏鹏远实施了控制。

  央视视频画面显示,在魏鹏远奥迪车的后备箱里,侦查员发现里面装有2万欧元和30万人民币。这些现金只是魏鹏远随手放在车里的,专案组在前期侦查中发现,魏鹏远在北京富力城有一套房产,但始终没有住人。

  视频显示,2014年4月17日凌晨,专案组对这间房屋进行了清查,打开房门,屋内除了一张床之外,没有其他摆设。掀开床垫,侦查员发现床下面堆满了封着胶带的纸箱,打开纸箱,所有的人都惊呆了,里面装满了一捆捆还贴着银行封条的现金,每拆开一个纸箱,就有一箱现金暴露在眼前。

  与此同时,办案人员在房间的壁柜和储物间里找到了多个拉杆箱和手提袋,里面装的也全都是现金,其中除了人民币外,还有大量欧元、美元、港币和英镑,无法估量现场到底有多少钱。

  天亮后,专案组协调中国银行保定分行的十多名工作人员、五台点钞机分两批次赶赴现场参与清点,经过14个小时的连续工作,共清点出现金人民币1.348亿元、欧元819.55万元、美元382.49万元、港币189万元、英镑1.6万元,按当天的汇率中间价,起获的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多。由于长时间不间断工作,其中一台点钞机被当场烧坏。

  面对镜头,魏鹏远说,他收的钱没花多少,大部分就在房间放着,没钱感觉没有足够的安全感,他知道这是犯罪,但还是在这条不归路上越走越远。因为知道这些钱的来源违法,他不敢把这些来路不明的钱存入银行,一怕暴露、二怕露馅、三怕被查,每天没有了安全感,在焦躁和惶恐中度日,怕别人告他。

  “后悔的是国家给了我稳定的工作,给了我小康的生活,我为什么不珍惜,为什么没珍惜。伸手拿了钱干什么呢,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受贪欲的支配,而不能自制,为什么?钱财有什么用,钱财没有使我心安理得,反而让我罪孽重重。其实这种惭愧,这种悔恨,从我被抓至今,一直伴随着我,我现在真的是后悔。说肠子悔青了一点不过分,可是后悔有什么用,后悔也晚了。”魏鹏远说。

  2016年10月17日,法庭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原标题:“亿元司长”被查抄2亿现金视频首度曝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