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交管开通两微多端 用这些交通软件方便开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刘畅 编辑:曲璐琳 2016-10-21 09:26:00

内容提要:近年来,本市交管部门充分依托大数据、互联网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交通管理”,通过开通多种融会警民沟通、业务办理、执法监督等功能的网络渠道,形成更高效、更便捷、更贴近时代的交通管理服务体系。一系列交通管理网络自助平台的建设和运行提升了交通管理效率,市民办理交管业务实现了“少跑马路,多走网路”。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本市交管部门充分依托大数据、互联网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交通管理”,通过开通多种融会警民沟通、业务办理、执法监督等功能的网络渠道,形成更高效、更便捷、更贴近时代的交通管理服务体系。一系列交通管理网络自助平台的建设和运行提升了交通管理效率,市民办理交管业务实现了“少跑马路,多走网路”。

  强降雨信息阅读量675万

  “天津交警”微博、微信平台开通两年多以来,目前微博平台粉丝153万人,发布博文15762篇,阅读量近6亿人次;微信平台关注用户43.7万人,发布信息759期,阅读量3170万人次。同时,交管部门还不断开辟新的信息网络发布渠道,2016年与高德地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数据共享融合,于季度转换或法定长假期间多次发布“天津市季度交通运行报告”和“假日出行预测报告”等,全面及时为交通参与者提供交管信息与安全提示,让这些实用信息真正“唾手可得”。“@天津交警”微博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7月20日全市强降雨期间,双微平台通过发布109条降雨预警、安全行车指南、交通管制路段和实时路况信息,收到网民评论近3300条,信息阅读量达675万次,被网民转发4200余次、点赞5100余次。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双微平台共发布事故路段、市区拥阻路况信息以及高速公路开启状况等出行信息80余条。“每到假期准备出门前,因为知道车多不好走,怕堵哪就提前看看天津交警发布的路况信息再出行,心里特别有底。”刚刚自驾出游归来的李女士如是说。

  此外,市民遇到各类交管相关问题,除拨打88908890电话外,还可通过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天津交警双微平台及天津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软件实现与交管部门零距离、一对一咨询,避免了往返跑路等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查询、处理交通违法线上办

  如今,交通违法处理大厅少了往日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无处不在的互联网服务平台让“违法查询、违法裁决、缴纳罚款、提示告知、移车求助、路况查询”等多种公安交管业务手指轻点、大功告成。车主或驾驶人想随时随地得知自己车辆和驾驶证的具体交通违法情况,通过网络在线查询也非常方便。

  交管部门介绍,目前可通过以下三种正规途径查询自己车辆和驾驶证交通违法信息:一是登录“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以下简称‘互联网服务平台’http://tj.122.gov.cn)”“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http://www.tjgaj.gov.cn)”查询;二是下载安装“交管12123”手机APP、“掌上路路通·天津”手机APP进行查询;三是订阅“天津交警”微信公众号,通过该公众号“信息查询”下拉栏的“机动车违法查询”功能查询车辆违法信息。

  交管部门同时提示,市民同时也可通过以上网络平台或手机客户端在线缴纳罚款,或者办理交通违法裁决和缴纳罚款。但是需注意的是,自助办理裁决的交通违法必须是天津交管部门采集的天津车辆的非现场违法行为,外埠车辆及外埠汇转的交通违法行为暂时不能进行自助裁决;接受处罚的驾驶人及车辆,所持证件必须是天津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及行驶证,且驾驶人必须同时是机动车所有人、车型必须为小型车辆;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是依法应处200元(含)以下罚款的交通违法行为,不含单项违法行为一次应记12分和裁决后累计达到或超出12分的情形;裁决处理成功后,接受处罚与缴纳罚款应一并进行确认。

  网络平台免去办车务跑腿烦恼

  “掌上路路通·天津”手机软件和“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网站开通启用近两年,为交通参与者随时随地了解交通信息、办理交管业务、查询路况、出行路线导航等提供极大便利。而“互联网服务平台”及“交管12123”APP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网上服务功能。目前,车主可通过上述平台享受网上选号、补领号牌、网上提交身体条件证明、驾驶证自愿降低准驾记录等70余项车务手续。

  7月20日大雨后,市民张先生突然发现自己的后牌照丢了,由于张先生早已在“互联网服务平台”进行了实名制注册,此次补领他只需登录平台,在“业务办理”项中选择“补领机动车号牌”,填写个人及车辆相关信息并核对号牌邮寄地址等信息无误后,提交业务申请后,约10天左右,张先生在家收到了邮政人员上门送达的新号牌。市民刘女士最近网上摇中了购车指标,又赶上4S店搞活动,用优惠价得到了心仪已久的座驾,接下来她不出家门申请牌照、网上办理邮寄上门的一条龙服务,让她在“幸运”之余,又享受到“便利化”“人性化”的车务服务。

  同时,驾驶人还可通过上述互联网平台在线办理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遗失补证、补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等业务。可谓车管业务一键办理、足不出户方便万家。

  考试时间“自由选”方便学员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截至目前,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学员已经可以100%通过自主预约系统办理各科目的考试预约。

  以往,学员体检后,需按报名先后依次等待驾校通知方可进行科目一考试及其他科目学习。由于时间和场次为统一安排,一旦此场考试无法参加,学员需等待很长时间才会被安排第二次考试。同时,在前一项考试通过后,才具备下一科目的学习和考试资格。

  但从2016年4月自主报考和自学直考的“双试点”推行以来,各科目考试已逐步打破以往完全由驾校安排的固定模式。学员体检、报名后,登录“互联网服务平台”,选择“业务办理”中的“考试预约”业务,通过输入个人信息并选择考试科目及场次,即可自行在线上完成各科目约考。且条件允许的话,科目二、三考试还可在同一天依次进行。这项约考模式的实行对准学员特别是上班族来说可谓方便不少。因学车时间有限,有时遇到特殊原因无法参加本场考试的话,通过互联网在线取消申请或前往窗口办理考试取消也十分便利。(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