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心医院心肺复苏公益培训 急“救”在身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6-10-22 07:59:00

内容提要:“手臂要垂直”、“按压力度要适当”、“吹完气记得松开鼻子”……10月21日,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急诊科在河东区万达广场举办了主题为“危急时刻,拯救生命‘救’在身边”的心肺复苏培训公益活动,市民们都跃跃欲试,学习急救方法……

  天津北方网讯:“手臂要垂直”、“按压力度要适当”、“吹完气记得松开鼻子”……10月21日,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急诊科在河东区万达广场举办了主题为“危急时刻,拯救生命‘救’在身边”的心肺复苏培训公益活动,市民们都跃跃欲试,学习急救方法。

急救人员现场演示心肺复苏

  心脏猝死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事件。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和社会节奏的加快,每年猝死人数呈上升和年轻化趋势。据统计,我国心脏猝死的发生率为41.84/10万人,每年大约发生心脏猝死54.4万人,每分钟将有2人发生心脏性猝死,大多数发生在院外,如公共场所、家中等。

市民学习心肺复苏

  心脏停跳后4分钟内复苏者,一半可被救活,这一时间段称为“黄金4分钟”,超过4-6分钟,患者的大脑皮层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损伤。因此,发生心跳骤停时,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救治,才能减少严重并发症,可见普及心肺复苏技能对于现场挽救患者生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根据2015年美国心脏协会统计,院外心脏停搏救治生存率介于3.0%至16.3%之间。而我国大城市的院外心脏停搏救治生存率平均水平不到1%,广大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则更低,这和我国公众急救知识普及率低有很大关系。

医护人员教授市民正确急救方法

  在活动现场,第三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兼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姜素文主任就心肺复苏各步骤进行详细讲解并进行了示范,急诊科高年资医师、护士长、护士等15人进行了快闪形式的分组现场演示。然后让市民朋友进行了心肺复苏操作体验。

  “一、二、三、四……”在医护人员指导,专程赶来参加学习的孙敏霞女士正在认真操作着,“以前没有动手试过,看起来挺简单,但是实际操作还需要掌握一些要领。这次活动太好了,我家里就有心血管病的老人,以前就想着学习些急救措施,但是苦于学习无门。这次学习真是太好了,这可是可以救性命的技能,回去我也会讲给我的朋友,让更多人受益。”。

  市民群众积极踊跃参与,进行心肺复苏技能操作练习。虽然今日气温偏低,但是教与学的热烈气氛却未受丝毫影响,市民都非常欢迎这样面对面的心肺复苏现场学习机会。

  第三中心医院作为天津市五大急救网络中心之一,急诊科致力于危重病人抢救工作,努力提高心脏停搏患者心肺复苏成功率、存活出院率,近几年院内心脏停搏心肺复苏复苏成功率为43.2%,存活出院率为19.9%。

  此次公益活动得到医院的大力支持,急诊科将依托心肺复苏医教研基地及腹部心肺复苏应用转化基地两个平台,积极发挥国内外众多心肺复苏专家的优势资源,积极宣传推广心肺复苏术,真正让学习掌握心肺复苏术成为公众的一种常态化活动。努力把心肺复苏技能在群众中普及开展,提高本市心脏停搏的抢救成功率,让更多的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减少伤残率,把健康传递到每一个人的手里。(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